2003 年 十二 月

第 31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耆 康 會 推 出「 紅 娘 」 服 務 乎 ?

    人 類 的 情 感 需 要 與 生 俱 來 , 同 時 亦 不 會 因 為 年 齡 增 長 而 消 失 。 不 過 年 輕 單 身 人 士 關 注 其 感 情 生 活 , 大 家 覺 得 十 分 正 常 , 而 上 了 年 紀 的 單 身 人 士 , 他 們 的 情 感 需 要 卻 被 遺 忘 。

    隨 著 時 代 的 進 步 , 社 會 的 開 發 , 在 外 國 甚 至 中 國 大 陸 都 有 專 為 中 老 年 人 而 設 的 婚 友 服 務 , 而 香 港 在 這 方 面 始 終 較 為 保 守 , 不 過 香 港 耆 康 老 人 福 利 會 已 由 本 月 開 始 推 出 「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服 務 」 。 負 責 這 項 服 務 的 香 港 耆 康 老 人 福 利 會 梁 燕 燕 姑 娘 解 釋 「 第 三 齡 人 士 」 是 指 那 些 退 休 人 士 或 已 從 家 庭 責 任 退 下 , 但 仍 然 健 康 , 自 主 的 中 老 年 人 , 年 齡 通 常 屆 乎 50 歲 至 75 歲 之 間 ; 梁 姑 娘 強 調 , 不 是 因 為 近 期 有 很 多 提 早 退 休 人 士 , 故 此 耆 康 會 的 「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服 務 」 由 45 歲 開 始 。

    此 服 務 的 內 容 包 括 有 單 身 人 士 聚 會 , 專 題 講 座 , 旅 行 及 兩 性 相 處 小 組 等 。 梁 姑 娘 指 出 「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服 務 」 , 並 非 婚 姻 介 紹 所 , 衹 是 提 供 正 常 社 交 活 動 讓 單 身 的 中 老 年 人 士 參 加 從 而 擴 大 生 活 圈 子 , 結 交 友 伴 。 當 然 如 果 大 家 覺 得 適 合 也 可 以 發 展 感 情 。 而 這 服 務 的 參 加 者 全 是 年 齡 相 近 的 單 身 人 士 , 所 以 大 家 易 產 生 共 鳴 及 互 相 扶 持 。 另 一 方 面 , 有 很 多 第 三 齡 的 單 身 人 士 都 很 矛 盾 , 既 想 找 異 性 朋 友 , 又 有 很 多 擔 心 , 故 這 些 服 務 設 有 講 座 , 小 組 及 諮 詢 , 可 協 助 他 們 走 感 情 路 。     最 後 梁 姑 娘 給 予 有 興 趣 參 加 「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服 務 」 的 朋 友 兩 個 忠 告 , 不 要 太 多 憂 慮 , 踏 出 第 一 步 來 認 識 朋 友 , 也 不 要 太 心 急 , 找 異 性 朋 友 不 是 一 朝 一 夕 , 感 情 發 展 也 沒 有 捷 徑 , 要 好 好 了 解 , 深 入 認 識 。 有 興 趣 者 可 致 電 該 會 查 詢 , 電 話 : 2386 7066 。

◆ 陳 小 嫻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