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一 月

第 31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秋 風 起 , 三 蛇 肥 , 就 算 不 是 野 味 愛 好 者 , 現 在 也 有 不 少 時 令 食 品 供 選 擇 , 真 是 大 飽 口 福 了 ! 不 過 , 隨 著 年 紀 漸 長 , 一 定 要 小 心 飲 食 之 道 , 這 樣 才 可 保 障 自 己 的 健 康 。 就 以 最 普 遍 的 臘 腸 、 臘 肉 為 例 , 也 不 宜 多 吃 , 尤 其 是 患 糖 尿 病 的 長 者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糖 尿 病 患 者 應 多 吃 粗 糧 、 糙 米 ; 如 果 想 在 秋 冬 進 補 的 話 , 不 妨 以 淮 山 、 豬 胰 燉 黃 鱔 , 這 個 湯 方 是 一 名 中 醫 朋 友 提 供 的 , 很 適 合 患 有 糖 尿 病 患 者 。 除 補 益 之 外 , 更 有 助 病 情 。 

    高 血 壓 亦 令 不 少 人 感 到 煩 惱 , 有 此 疾 病 , 首 要 的 是 保 持 心 情 開 朗 , 但 同 時 要 節 制 飲 食 , 太 過 肥 甘 厚 膩 的 東 西 都 不 宜 , 盡 量 避 免 食 用 過 多 動 物 性 脂 肪 , 不 要 吃 得 太 咸 , 還 應 遠 離 煙 酒 。 行 氣 活 血 的 天 麻 、 川 芎 、 茯 苓 魚 頭 湯 很 適 合 這 類 朋 友 , 若 想 增 加 鮮 味 , 可 以 加 入 肥 美 的 鯉 魚 。 醫 師 朋 友 表 示 , 這 個 湯 老 少 咸 宜 , 對 年 青 人 都 甚 有 益 處 , 因 為 他 們 辛 苦 工 作 、 睡 眠 不 足 , 很 容 易 頭 痛 , 這 個 湯 有 助 減 少 頭 風 , 補 而 不 燥 。 

    用 魚 頭 和 鯉 魚 煲 湯 固 然 味 美 , 但 亦 可 以 來 一 個 變 奏 , 就 是 蒸 了 。 首 先 要 將 天 麻 浸 泡 五 小 時 , 再 放 在 飯 面 蒸 透 , 切 片 。 然 後 把 天 麻 、 川 芎 、 茯 苓 放 入 魚 頭 和 鯉 魚 內 , 蒸 熟 , 打 芡 後 便 可 食 用 。 

    調 補 身 體 是 很 重 要 的 , 但 要 注 意 自 己 的 體 質 適 合 甚 麼 東 西 , 否 則 只 會 適 得 其 反 。 不 過 , 今 個 秋 冬 , 我 們 也 要 小 心 「 沙 士 」 重 臨 , 始 終 「 沙 士 」 是 一 種 致 命 的 疾 病 , 而 且 醫 治 的 藥 物 副 作 用 極 多 。 最 基 本 的 , 是 加 倍 注 意 家 居 及 個 人 清 潔 , 我 們 懂 得 教 小 孩 食 飯 前 要 洗 手 , 可 是 自 己 卻 往 往 做 不 到 , 或 許 就 由 現 在 開 始 , 培 養 洗 手 的 習 慣 。 至 於 家 居 方 面 , 可 用 稀 釋 的 漂 白 水 來 清 潔 。 而 有 任 何 身 體 不 適 都 要 看 醫 生 , 特 別 是 有 傷 風 感 冒 的 徵 狀 。 

    為 自 己 , 為 別 人 , 我 們 都 應 該 做 多 一 點 ! 
 

◆ 若   愚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