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一月

第 31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不 經 不 覺 ,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與 全 港 70 多 間 安 老 服 務 機 構 一 同 推 動 的 長 者 日 , 已 經 踏 入 廿 五 週 年 。 在 過 去 的 二 十 五 年 , 此 敬 老 活 動 見 證 了 長 者 組 群 的 變 化 , 新 一 代 的 長 者 變 得 愈 來 愈 長 壽 、 健 康 和 有 活 力 。 因 此 , 今 年 的 長 者 日 以 「 積 極 參 與 — 躍 動 晚 年 」 為 主 題 , 舉 辦 一 連 串 的 活 動 , 鼓 勵 長 者 積 極 參 與 社 區 事 務 。

    在 剛 過 去 的 九 月 至 十 月 期 間 , 此 名 為 「 積 極 參 與 — 躍 動 晚 年 」 的 活 動 在 全 港 五 大 區 一 共 籌 劃 了 九 個 長 者 地 區 論 壇 , 共 有 一 千 八 百 多 位 長 者 參 加 。 在 論 壇 內 , 長 者 就 「 醫 療 健 康 」 、 「 疾 病 預 防 」 、 「 虐 老 問 題 」 、 「 精 神 健 康 」 、 「 退 休 保 障 」 及 「 長 期 護 理 」 等 六 大 議 題 進 行 熱 烈 的 討 論 , 更 仔 細 地 建 議 具 體 的 行 動 綱 領 。 在 整 理 了 這 些 寶 貴 的 建 議 後 , 大 會 將 邀 請 更 多 的 長 者 , 就 這 些 行 動 綱 領 進 行 投 票 , 選 出 最 重 要 之 建 議 。

    據 大 會 負 責 人 表 示 , 要 建 立 一 個 適 合 長 者 生 活 的 社 會 , 必 須 得 到 政 府 、 社 會 團 體 及 長 者 多 方 面 的 配 合 才 能 成 功 。 他 呼 籲 長 者 除 了 建 議 政 府 在 政 策 上 可 以 如 何 回 應 他 們 的 需 要 外 , 更 希 望 長 者 及 社 區 內 的 團 體 , 包 括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等 , 踴 躍 建 議 不 同 的 行 動 綱 領 , 以 助 共 同 推 動 長 者 的 福 祉 發 展 。        大 會 除 了 鼓 勵 長 者 在 地 區 層 面 進 行 討 論 外 , 更 希 望 於 本 月 十 五 日 所 舉 辦 的 長 者 日 2003 「 躍 動 銀 禧 耀 晚 年 」 活 動 中 的 「 長 者 高 峰 會 」 , 可 以 讓 參 加 之 千 多 位 長 者 與 安 老 政 策 制 訂 者 作 出 直 接 的 交 流 , 將 長 者 關 切 的 課 題 向 他 們 反 映 , 以 示 長 者 的 需 要 乃 隨 時 代 並 進 , 以 躍 動 晚 年 之 勢 不 斷 為 社 會 而 獻 力 。

 

◆ 吳 嘉 雯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