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9 月

第 31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說 話 是 表 達 自 己 的 一 種 行 為 ; 惟 若 您 只 管 大 大 聲 的 說 , 不 管 他 人 感 受 , 便 會 極 易 引 人 反 感 。 

    已 學 會 了 說 話 數 拾 年 , 各 位 長 者 可 有 說 話 時 , 表 現 得 興 高 采 烈 , 不 知 要 控 制 自 己 的 嘴 巴 , 而 弄 致 「 口 沫 橫 飛 」 , 令 人 難 以 睟 睹 嗎 ? 

    故 您 是 否 是 一 個 好 發 表 「 偉 論 」 的 長 者 嗎 ? 

    您 是 否 遇 有 發 揮 的 話 題 時 , 便 失 去 自 制 的 能 力 嗎 ? 

    您 是 否 在 大 部 分 時 間 獨 處 , 而 卻 有 與 人 傾 談 的 衝 動 嗎 ? 

    您 是 否 對 某 些 事 物 或 人 物 不 滿 , 而 苦 無 機 會 發 表 , 以 喧 洩 心 中 的 不 滿 嗎 ? 

    總 的 來 說 , 您 是 否 是 一 個 「 只 有 您 講 」 , 而 不 願 別 人 「 講 」 的 人 嗎 ? 

    若 您 在 說 話 時 , 稍 為 留 意 自 己 說 話 時 的 神 態 、 舉 止 及 旁 人 的 面 貌 及 反 應 時 , 您 可 有 發 覺 自 己 說 得 興 奮 到 忘 「 嘴 」 的 境 界 , 口 沫 不 受 控 制 地 噴 出 來 嗎 ? 若 您 有 機 會 在 鏡 子 面 前 說 話 時 , 可 有 留 意 自 己 有 否 「 難 看 」 的 嘴 臉 ? 

    事 實 上 , 您 說 話 的 內 容 , 有 批 評 人 與 事 時 , 若 惹 人 反 感 , 聆 聽 者 便 會 即 時 沒 有 興 趣 聽 下 去 的 能 耐 , 甚 至 避 之 則 吉 , 以 免 再 被 您 的 口 沫 噴 中 , 或 被 牽 連 而 遠 走 。 

    若 您 平 時 是 斯 文 聲 細 的 , 此 時 若 突 作 「 變 臉 」 時 , 定 引 人 側 目 。 

    另 一 方 面 , 若 您 在 公 眾 場 所 發 表 偉 論 的 刺 耳 聲 音 時 , 可 能 對 旁 人 做 成 一 種 騷 擾 , 令 人 討 厭 , 有 失 長 者 的 尊 嚴 , 此 情 此 景 實 令 人 替 您 難 堪 ? 

    

 

張   美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