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九 月

第 31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政 府 在 2003 年 施 政 綱 領 中 , 言 明 將 為 需 要 長 者 住 宿 服 務 的 長 者 , 制 定 一 新 的 院 舍 費 用 資 助 計 劃 , 以 取 代 現 時 向 各 安 老 院 撥 款 的 資 助 模 式 。 社 署 於 本 年 五 月 中 在 立 法 會 會 議 中 指 出 , 現 時 政 府 以 不 同 方 式 資 助 約 47,500 個 安 老 院 宿 位 , 而 政 府 的 安 老 服 務 計 劃 和 社 會 保 障 計 劃 為 這 些 宿 位 總 花 費 為 44 億 元 。 

    當 局 認 為 香 港 的 長 者 人 口 不 斷 增 加 , 加 上 政 府 財 赤 日 益 嚴 重 , 現 時 的 資 助 模 式 將 難 以 持 續 下 去 ; 加 上 現 時 的 宿 位 編 配 亦 欠 缺 效 率 , 不 少 長 者 在 獲 編 配 資 助 宿 位 時 , 拒 絕 接 受 和 表 示 希 望 繼 續 輪 候 。 政 府 遂 構 思 以 「 代 用 券 」 的 方 式 , 直 接 資 助 有 護 理 和 經 濟 需 要 的 長 者 — — 即 一 般 說 的 「 錢 跟 人 走 」 。 屆 時 , 所 有 申 請 的 長 者 將 經 過 入 息 和 資 產 審 查 , 以 確 定 其 是 否 符 合 資 格 領 取 資 助 , 以 及 資 助 的 實 際 金 額 ; 而 資 助 額 將 會 反 映 他 們 負 擔 有 關 費 用 的 能 力 。 此 後 , 所 有 合 資 格 的 長 者 都 會 通 過 這 項 新 計 劃 獲 得 資 助 , 而 非 透 過 綜 援 獲 得 資 助 。 

   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長 者 服 務 部 吳 家 雯 提 醒 長 者 指 出 , 不 少 長 者 誤 以 為 「 錢 跟 人 走 」 的 名 稱 , 以 為 可 以 獲 得 一 筆 可 供 其 隨 意 使 用 的 金 錢 。 

    吳 強 調 , 此 概 念 實 乃 是 在 資 助 下 以 「 代 用 券 」 方 式 發 放 , 且 只 可 兌 換 安 老 院 服 務 , 而 不 可 用 作 其 他 用 途 。 此 外 , 他 們 亦 正 研 究 是 否 可 以 容 許 申 請 人 在 資 助 額 外 增 加 自 付 的 金 額 , 用 以 入 住 質 素 較 高 的 院 舍 或 享 有 較 佳 的 設 施 , 例 如 單 人 房 。 

    在 構 思 新 計 劃 的 資 產 審 查 制 度 時 , 政 府 正 考 慮 審 查 對 象 是 否 只 包 括 長 者 , 抑 或 是 應 同 時 審 查 他 們 的 子 女 ? 政 府 的 文 件 亦 指 出 , 由 於 安 老 院 將 為 長 者 提 供 二 十 四 小 時 的 服 務 , 他 們 的 住 屋 需 要 亦 已 滿 足 , 所 以 當 局 正 考 慮 在 新 制 度 下 , 長 者 的 物 業 是 否 也 應 被 包 括 在 資 產 審 查 之 內 。 

    此 「 錢 跟 人 走 」 的 院 費 資 助 計 劃 尚 在 草 擬 階 段 , 很 多 細 節 仍 未 有 定 案 , 長 者 和 護 老 者 應 把 握 機 會 提 出 意 見 , 除 可 透 過 各 區 安 老 服 務 機 構 表 達 , 亦 可 直 接 向 立 法 會 福 利 事 務 委 員 會 及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反 映 。 

◆ 文 : 黃 文 寬
  圖 : 蘋 果 日 報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