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八 月

第 31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中 醫 的 辨 症 論 治 學 說 認 為 癌 症 的 發 生 是 由 於 內 、 外 多 種 因 素 綜 合 作 用 的 結 果 , 如 情 志 失 調 或 感 受 外 來 邪 毒 , 導 致 機 體 陰 陽 及 臟 腑 功 能 失 調 , 因 而 產 生 氣 滯 、 血 瘀 、 濕 聚 、 痰 凝 、 正 虛 、 邪 毒 內 結 等 一 系 列 病 變 化 , 以 致 形 成 腫 瘤 — 癌 症 。

癌 症 的 中 醫 治 療

    中 醫 就 是 用 辨 證 施 治 和 抗 癌 相 結 合 的 治 療 方 法 , 一 方 面 要 積 極 地 去 消 除 病 邪 和 病 灶 , 而 同 時 努 力 提 高 病 人 的 抗 病 能 力 , 以 調 整 病 人 體 內 的 抗 癌 積 極 因 素 , 以 能 將 患 者 失 調 的 身 體 調 回 正 軌 為 原 則 。 

    中 醫 醫 術 是 千 百 年 來 配 合 中 國 人 體 質 的 防 病 治 病 結 晶 , 是 有 著 其 一 定 的 功 能 ; 可 惜 , 由 於 我 們 對 中 醫 的 祛 邪 和 扶 正 治 病 原 則 認 識 不 多 , 且 深 受 西 方 之 「 科 學 研 究 」 理 論 影 響 , 致 忽 略 中 醫 在 防 治 癌 症 上 亦 有 其 一 定 的 功 能 。

    《 癌 症 的 中 醫 治 療 》 就 是 由 香 港 大 學 中 醫 藥 學 院 名 譽 副 教 授 黃 雅 各 中 醫 師 主 講 , 除 述 說 中 醫 對 癌 症 的 論 治 方 法 、 對 癌 症 的 分 型 , 介 紹 中 醫 的 治 癌 方 法 , 如 活 血 化 瘀 、 扶 正 培 本 、 清 熱 解 毒 、 軟 堅 散 結 、 化 痰 祛 濕 等 方 法 、 氣 功 、 針 炙 等 治 療 , 以 及 常 用 抗 癌 的 中 草 藥 及 適 應 症 等 ; 講 解 以 病 者 個 別 用 藥 的 需 要 及 本 港 地 土 與 氣 候 的 情 況 , 帶 出 選 用 坊 間 流 行 的 治 癌 秘 方 與 方 劑 的 問 題 ; 並 討 論 中 西 醫 治 理 癌 症 的 各 自 專 長 、 相 互 配 合 治 療 及 互 補 的 好 處 的 問 題 ; 同 時 重 點 講 授 各 種 癌 症 的 飲 食 、 戒 口 、 調 理 及 進 補 、 治 療 後 生 活 作 息 及 養 生 法 等 。 

    治 療 癌 症 必 須 要 盡 早 及 掌 握 中 醫 治 理 箇 中 的 長 處 及 特 點 , 方 可 能 完 全 控 制 病 情 , 及 早 解 除 被 病 魔 要 脅 生 命 的 陰 霾 , 參 加 此 將 於 本 年 九 月 一 日 ( 星 期 一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、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的 講 座 。 
    

《  癌 症 的 中 醫 治 療 》 講 座

2003 年  九 月 一 日 ( 星 期 一 )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

在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由 香 港 大 學 中 醫 藥 學 院 名 譽 副 教 授 黃 雅 各 中 醫 師 主 講 

此 講 乃 本 刊 與「 健 康 創 富 」 雜 誌 合 辦

 
 

骨 痛 是 「 骨 刺 」 ?    還 是 「 骨 質 疏 鬆 」 ? 

    骨 疏 鬆 症 十 分 普 遍 , 約 有 一 半 更 年 期 後 的 婦 女 患 有 骨 疏 鬆 症 ; 若 你 患 有 骨 質 疏 鬆 的 毛 病 時 , 骨 骼 不 小 心 一 經 踫 撞 , 可 能 引 來 脊 椎 骨 、 股 骨 和 手 腕 骨 骨 折 , 後 者 更 會 導 致 骨 痛 及 駝 背 等 情 況 , 因 而 令 你 餘 生 行 動 不 便 及 傷 殘 。 

    由 於 年 齡 增 長 , 當 人 步 入 中 年 以 後 , 骨 的 新 陳 代 謝 功 能 減 慢 , 骨 骼 組 織 的 鈣 質 逐 漸 流 失 , 骨 質 變 得 脆 弱 而 形 成 骨 質 疏 鬆 和 容 易 折 斷 , 而 我 們 一 般 都 輕 率 地 忽 略 了 它 的 存 在 , 直 至 骨 折 時 才 知 道 患 上 了 此 症 。 故 踏 入 高 齡 的 人 士 如 何 於 日 常 飲 食 、 運 動 及 健 康 生 活 模 式 中 建 立 緻 密 的 骨 質 及 減 少 骨 質 流 失 , 是 至 為 重 要 。 

    骨 質 疏 鬆 是 無 聲 無 色 的 進 行 , 病 人 一 般 沒 有 任 何 症 狀 。 患 者 通 常 到 發 生 骨 折 後 , 才 知 道 自 己 患 上 此 病 。 可 能 有 長 者 於 日 常 飲 食 中 , 多 進 食 鈣 片 或 勤 飲 高 鈣 奶 ; 或 學 習 太 極 拳 或 作 緩 步 跑 的 運 動 , 以 助 行 動 時 較 為 穩 定 防 跌 倒 … … 等 ; 惟 何 種 方 法 是 最 有 效 作 治 療 及 預 防 呢 ? 

    《 骨 痛 是 「 骨 刺 」 ? 還 是 「 骨 質 疏 鬆 」 ?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林 自 強 醫 生 ( 骨 科 專 科 醫 生 ) 主 持 , 由 本 刊 與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雜 誌 合 辦 。 內 容 講 解 更 年 期 婦 女 骨 質 疏 鬆 症 難 以 識 別 的 病 徵 、 檢 查 及 最 新 治 療 方 法 , 並 介 紹 各 種 適 合 患 者 的 運 動 、 生 活 及 飲 食 上 應 注 意 的 守 則 , 同 時 指 導 大 眾 如 何 透 過 運 動 及 飲 食 有 效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症 。 另 外 講 解 骨 刺 或 關 節 疾 病 的 成 因 及 種 類 , 治 療 方 法 與 日 常 康 復 竅 門 。 

《 骨 痛 是 「 骨 刺 」 ? 還 是 「 骨 質 疏 鬆 」 ? 》 講 座 

此 講 將 於 2003 年 九 月 七 日 ( 星 期 日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 

在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由 林 自 強 醫 生 ( 骨 科 專 科 醫 生 ) 主 持 

此 講 乃 本 刊 與「 健 康 創 富 」 雜 誌 合 辦

 

 肝 炎 治 療 新 里 程

    據 有 關 統 計 , 香 港 有 高 達 9-10% 的 人 口 為 乙 型 肝 炎 帶 菌 者 。 大 部 分 亞 洲 人 都 是 在 嬰 孩 時 , 從 母 體 感 染 乙 肝 病 毒 而 引 致 慢 性 乙 型 肝 炎 。 慢 性 感 染 可 能 持 續 多 年 , 只 有 很 少 症 狀 和 跡 象 。 當 中 有 四 分 一 患 者 最 終 有 機 會 演 變 成 慢 性 肝 病 , 如 肝 硬 化 及 肝 癌 等 。 查 乙 型 肝 炎 是 一 種 由 乙 型 肝 炎 病 毒 引 致 的 肝 病 , 其 病 毒 會 存 在 患 者 的 血 液 或 體 液 中 , 隨 時 有 機 會 傳 染 給 別 人 。 

    肝 臟 是 人 體 新 陳 代 謝 的 重 要 器 官 , 像 人 體 的 化 工 廠 , 其 功 能 有 分 泌 膽 汁 、 解 毒 及 代 謝 等 功 能 ; 若 肝 臟 一 旦 失 去 功 能 , 其 帶 來 對 我 們 的 健 康 傷 害 定 會 很 大 。 故 為 保 健 康 及 早 作 定 期 驗 血 及 治 療 , 是 至 佳 的 防 禦 法 。 

    此 講 座 由 本 刊 與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雜 誌 合 辦 , 由 徐 幼 葵 醫 生 主 講 ( 內 科 專 科 醫 生 ) , 內 容 將 論 及 現 今 肝 炎 在 香 港 的 流 行 情 況 ﹔ 以 往 用 於 治 療 肝 炎 藥 物 介 紹 ﹔ 現 時 最 新 的 治 療 方 法 ﹔ 大 概 的 費 用 以 及 醫 者 對 肝 炎 病 患 者 的 忠 告 等 。 講 座 於 本 年 九 月 二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, 於 本 刊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總 會 所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《   肝 炎 治 療 新 里 程  》 講 座

2003 年  九 月 二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

在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由 徐 幼 葵 醫 生 主 講 ( 內 科 專 科 醫 生 ) 主 講 

此 講 乃 本 刊 與「 健 康 創 富 」 雜 誌 合 辦

 

入 場 券 免 費 索 取 

    歡 迎 追 求 健 康 的 社 會 人 士 免 費 參 加 以 上 講 座 , 請 親 臨 或 擲 函 索 取 入 場 券 , 函 索 時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座 名 稱 , 便 可 。 本 刊 地 址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 

◆  宜   德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