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八 月

第 31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護 老 者 除 可 悉 心 照 顧 家 中 的 長 者 , 以 示 關 懷 外 , 其 實 亦 可 透 過 日 常 溝 通 的 說 話 中 , 以 盡 顯 你 們 的 關 顧 心 。

    需 知 , 一 句 說 話 可 以 將 他 們 「 殺 死 」 , 老 懷 快 慰 , 開 心 不 已 。 故 你 可 曾 說 過 以 下 「 謀 殺 」 的 說 話 ?

    「 沒 甚 麼 特 別 的 事 , 只 想 聽 聽 你 的 聲 音 。 」 當 你 上 班 時 , 可 有 撥 電 回 家 作 出 關 懷 ?

    「 無 論 你 怎 樣 , 我 會 盡 心 盡 力 照 顧 你 。 」 當 長 者 情 緒 低 落 時 , 你 可 以 作 出 以 上 安 慰 。 

    「 你 是 我 最 敬 愛 的 人 。 」 說 此 話 時 , 不 妨 拿 著 長 者 的 手 , 誠 懇 地 望 著 他 說 。 

    「 只 要 你 快 樂 , 其 他 東 西 不 再 重 要 」 。 你 可 以 擁 著 長 者 , 痴 痴 地 說 。

    「 不 管 你 將 來 老 成 怎 樣 , 你 依 然 是 我 最 疼 愛 的 人 。 」 當 長 者 被 病 痛 困 擾 時 , 誠 意 地 對 他 說 , 可 助 他 對 抗 病 魔 。 

    「 和 你 在 一 起 , 總 令 我 忘 記 時 間 的 存 在 。 」 在 整 天 陪 伴 長 者 後 , 你 可 不 經 意 地 開 心 地 說 。

    「 此 刻 我 很 掛 念 你 , 請 為 我 好 好 照 顧 自 己 。 」 當 你 在 外 公 幹 時 , 可 致 電 作 出 表 示 。

    「 任 何 時 候 、 任 何 情 況 , 只 要 你 有 需 要 , 我 會 盡 力 照 顧 你 。 」 無 論 長 者 失 意 與 否 , 以 上 愛 意 的 表 達 總 不 可 少 。

    「 我 願 意 愛 你 , 照 顧 你 、 愛 護 你 , 一 生 一 世 。 」 在 長 者 的 生 日 宴 時 , 向 他 說 出 , 會 賺 來 不 少 淚 光 。

    「 只 要 我 所 愛 的 你 能 夠 平 安 活 下 去 , 我 就 別 無 所 求 了 。 」 若 長 者 因 病 入 院 時 , 應 認 真 及 戰 戰 競 競 地 向 他 說 。 

    「 能 成 為 你 的 子 女 , 是 我 的 幸 福 。 」 當 你 與 長 者 回 憶 兒 時 的 快 樂 時 , 不 妨 不 經 意 地 道 來 。

    說 話 是 要 技 巧 的 , 在 日 常 與 長 者 的 交 往 中 , 只 要 你 略 為 留 意 表 達 的 方 法 , 盡 顯 你 的 愛 意 , 任 何 說 話 及 時 刻 均 是 可 以 「 殺 死 」 長 者 , 使 他 們 心 甜 絲 絲 、 老 懷 大 快 。 


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 鍾 民 穎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