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七 月

第 31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肺 癌 是 本 港 最 常 見 的 致 命 癌 症 。 它 是 本 港 男 性 中 最 常 見 的 疾 患 ; 在 女 性 方 面 , 亦 是 第 二 種 最 常 見 的 殺 手 疾 病 。 

    患 者 中 大 部 分 是 50 歲 以 上 的 男 性 , 而 男 女 患 者 的 比 例 約 為 2 比 1 。 

    肺 癌 病 發 初 期 , 患 者 可 能 對 有 關 不 適 而 掉 以 輕 心 , 如 肩 或 手 臂 疼 痛 、 肋 骨 痛 、 聲 音 沙 啞 、 頭 痛 、 疲 倦 、 噁 心 、 持 續 性 咳 嗽 、 咳 血 、 厭 食 、 胸 痛 、 呼 吸 困 難 及 喘 嗚 , 或 甚 至 食 慾 不 振 、 體 重 銳 減 等 。 倘 不 能 及 早 察 覺 , 癌 細 胞 會 擴 散 至 腦 部 、 肝 臟 和 骨 骼 而 引 起 有 關 病 徵 時 才 發 現 。 

    若 一 旦 患 上 此 惡 疾 , 患 者 如 何 及 早 作 出 認 識 , 以 能 消 除 內 心 的 疑 慮 及 擔 憂 , 俾 能 有 更 充 足 的 心 理 準 備 接 受 治 療 及 可 向 有 關 醫 護 人 員 提 出 適 切 的 疑 問 , 是 至 為 重 要 。 

    《 肺 癌 治 療 新 方 向 》 講 座 , 乃 本 刊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與 「 健 康 創 富 」 雜 誌 合 辦 , 由 內 科 腫 瘤 專 科 醫 生 邵 祖 德 主 講 , 除 細 述 肺 癌 的 成 因 及 教 導 分 辨 與 有 關 不 適 的 徵 狀 外 , 更 會 講 解 最 新 的 化 學 治 療 及 放 射 治 療 等 方 法 , 同 時 論 述 選 取 有 關 治 療 的 決 定 因 素 , 如 癌 患 的 深 淺 期 、 癌 腫 位 置 、 年 齡 及 生 活 習 慣 等 。 

    治 療 期 間 , 患 者 有 不 適 現 象 是 自 然 事 。 主 講 醫 生 將 會 重 點 指 導 患 者 緩 解 有 關 的 噁 心 與 嘔 吐 等 難 忘 經 驗 的 方 法 ; 由 於 患 者 之 口 腔 及 喉 嚨 會 有 疼 痛 現 象 , 令 飲 水 及 進 食 出 現 極 大 苦 痛 , 故 會 傳 授 大 家 如 何 選 取 及 烹 飪 食 物 的 「 保 命 法 」 ; 教 導 如 何 護 理 類 似 感 冒 的 不 適 症 狀 ( 如 發 燒 、 頭 痛 、 虛 弱 、 打 顫 、 肌 肉 疼 痛 、 缺 乏 食 慾 等 問 題 ) , 與 處 理 嚴 重 腹 瀉 或 便 秘 的 困 擾 , 水 腫 、 皮 膚 的 變 化 ( 如 紅 疹 或 過 敏 ) 及 脫 髮 的 苦 惱 等 , 以 及 手 部 或 足 部 的 麻 木 或 刺 痛 等 。 

    

《 肺 癌 治 療 新 方 向 》 講 座

本 年  八 月 二 日 ( 星 期 六 )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

在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由 內 科 腫 瘤 專 科 醫 生 邵 祖 德 主 講 

此 講 乃 本 刊 與「 健 康 創 富 」 雜 誌 合 辦

  入 場 券 免 費 備 索

    假 若 你 是 長 期 吸 煙 者 或 是 二 手 煙 民 , 或 有 以 上 掉 以 輕 心 的 不 適 現 象 , 於 增 強 防 病 治 病 知 識 的 課 題 上 , 怎 可 錯 失 認 識 此 癌 症 中 之 頭 號 殺 手 惡 疾 ? 此 講 將 於 本 年 八 月 二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四 字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 速 親 臨 或 函 索 入 場 券 ( 函 索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) 。 地 址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 

◆  宜   德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