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零 二 零 零 二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1997 年 , 香 港 每 10 萬 名 長 者 中 有 29.5 人 自 殺 。 這 個 自 殺 率 在 近 年 雖 有 下 降 和 穩 定 , 但 仍 較 某 些 鄰 近 以 非 華 人 為 主 的 國 家 或 地 區 為 高 。 這 是 《 香 港 長 者 自 殺 成 因 的 跨 專 業 研 究 》 所 得 的 結 果 。 衛 生 福 利 局 統 籌 這 項 研 究 , 目 的 是 了 解 長 者 的 自 殺 行 為 。

    探 討 長 者 自 殺 成 因 是 十 分 複 雜 的 , 但 研 究 指 出 長 者 自 殺 是 涉 及 高 危 的 因 素 : ( 一 ) 身 體 健 康 欠 佳 , 如 視 力 衰 退 、 患 有 多 種 疾 病 ; ( 二 ) 精 神 健 康 欠 佳 , 如 抑 鬱 ; ( 三 ) 性 格 較 易 焦 慮 、 內 向 、 難 相 處 ; ( 四 ) 財 政 出 現 問 題 。 當 中 以 抑 鬱 最 會 令 長 者 對 生 命 失 去 意 義 。 研 究 建 議 政 府 設 立 監 測 系 統 和 資 料 庫 , 收 集 數 據 及 評 估 自 殺 個 案 趨 勢 ; 以 及 制 定 預 防 策 略 , 包 括 利 用 評 估 工 具 識 別 高 危 長 者 、 加 強 探 訪 留 在 家 中 或 有 自 殺 傾 向 的 長 者 、 教 導 市 民 認 識 出 現 自 殺 的 跡 象 。 政 府 已 接 納 了 建 議 , 除 成 立 「 自 殺 事 宜 工 作 小 組 」 外 , 也 設 立 了 中 央 統 計 資 料 系 統 和 制 定 了 不 同 的 預 防 、 及 早 識 別 和 介 入 策 略 。

    所 謂 「 預 防 有 效 於 治 療 」 , 如 能 加 強 長 者 的 人 際 網 絡 和 支 援 、 鼓 勵 長 者 參 與 社 區 活 動 , 相 信 能 大 大 減 低 長 者 自 殺 的 數 字 。 現 時 除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推 行 的 「 康 健 樂 頤 年 」 活 動 外 , 政 府 部 門 如 衛 生 署 也 設 立 外 展 隊 伍 , 為 健 康 中 心 內 的 高 危 長 者 進 行 健 康 評 估 , 並 向 長 者 和 護 老 者 推 廣 教 育 。 社 會 福 利 署 亦 已 動 員 所 有 長 者 社 區 支 援 單 位 、 成 立 了 36 支 長 者 支 援 服 務 隊 、 推 行 長 者 義 工 計 劃 、 將 向 260 名 社 工 提 供 處 理 自 殺 個 案 的 訓 練 、 與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和 香 港 老 年 精 神 科 學 會 合 辦 「 珍 惜 生 命 — 預 防 長 者 自 殺 計 劃 」 , 為 高 危 長 者 提 供 熱 線 、 輔 導 和 諮 詢 服 務 。 一 些 非 政 府 機 構 也 獲 基 金 支 持 , 計 劃 推 出 社 區 教 育 、 義 工 探 訪 、 互 助 小 組 、 輔 導 和 保 健 活 動 等 。

    要 幫 助 長 者 和 家 有 長 者 的 家 庭 應 付 在 生 活 上 及 健 康 上 的 轉 變 , 全 方 位 的 工 作 是 需 要 緊 密 配 合 的 。 多 些 關 心 和 支 持 , 才 能 避 免 長 者 走 上 「 不 歸 路 」 。

  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