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九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眼 睛 是 人 的 「 靈 魂 之 窗 」 。 對 長 者 而 言 , 正 常 的 視 力 可 使 長 者 無 需 依 賴 家 人 的 照 料 , 而 可 隨 意 走 動 , 享 受 晚 年 所 帶 來 的 生 活 樂 趣 。 那 麼 , 您 懂 得 護 理 眼 睛 的 健 康 以 維 持 「 精 靈 」 嗎 ?

    當 您 每 次 閱 讀 時 , 眼 睛 應 與 書 刊 保 持 約 40至 70厘 米 的 距 離 ; 而 閱 讀 的 書 刊 高 度 要 適 中 , 太 高 時 , 眼 球 可 能 會 暴 露 於 空 間 的 面 積 增 加 , 使 淚 水 容 易 蒸 發 、 眼 水 乾 涸 及 出 現 視 線 模 糊 的 現 象 。 故 書 刊 的 位 置 要 稍 微 比 眼 睛 低 10至 20厘 米 , 以 減 少 眼 睛 乾 涸 的 煩 惱 。  

    長 者 閱 讀 的 地 方 光 線 要 充 足 , 背 景 要 避 免 太 光 或 太 暗 , 在 陽 光 直 射 下 閱 讀 , 實 屬 不 宜 。

    當 然 , 長 時 間 閱 讀 容 易 使 眼 睛 乾 澀 、 視 力 模 糊 , 若 長 者 患 有 眼 疾 或 視 力 較 差 時 , 情 況 會 更 差 。 長 者 宜 每 隔 半 小 時 , 稍 作 休 息 , 遠 望 景 物 , 以 令 眼 睛 肌 肉 得 到 放 鬆 ; 亦 可 閉 目 養 神 或 做 適 量 眼 部 按 摩 運 動 , 以 消 除 疲 勞 。

    若 雙 眼 感 到 乾 瀝 時 , 長 者 可 嘗 試 多 眨 眼 睛 或 滴 少 許 人 造 淚 水 , 讓 眼 睛 稍 稍 滋 潤 。 若 問 題 嚴 重 , 如 出 現 眼 皮 沉 重 、 視 力 模 糊 , 或 灼 痛 脹 痛 , 長 者 必 需 立 刻 停 止 閱 讀 或 往 就 醫 。 

    若 眼 睛 不 適 時 , 長 者 勿 隨 意 用 手 或 紙 巾 擦 眼 睛 , 而 公 共 毛 巾 亦 屬 不 宜 。 在 未 經 醫 生 診 斷 , 長 者 勿 隨 意 購 買 或 使 用 他 人 的 眼 藥 水 , 以 免 令 眼 疾 惡 化 。

    一 旦 眼 睛 受 感 染 , 長 者 宜 在 家 休 養 , 以 免 被 外 間 的 污 濁 空 氣 感 染 而 將 病 情 惡 化 ; 當 然 , 若 到 泳 池 游 泳 , 更 會 將 眼 疾 傳 給 別 人 。 

    無 論 如 何 , 要 護 理 眼 睛 健 康 , 長 者 平 日 要 注 意 均 衡 飲 食 , 多 攝 取 維 他 命 A , 勤 做 運 動 , 保 持 作 息 定 時 及 心 境 開 朗 。  

◆ 鄭 俊 良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