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九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1998 年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發 表 《 長 者 房 屋 及 院 舍 服 務 需 求 評 估 及 應 付 長 遠 需 求 策 略 報 告 》 , 要 求 政 府 物 色 合 適 地 點 開 設 安 老 院 舍 。

    政 府 現 提 出 初 步 構 思 , 就 是 鼓 勵 私 人 發 展 商 在 發 展 地 產 項 目 時 , 能 加 入 專 為 安 老 院 舍 而 建 的 院 址 。 而 院 舍 的 對 象 將 是 那 些 願 意 及 可 負 擔 市 場 價 格 的 長 者 和 家 人 。

    政 府 為 增 加 發 展 商 的 興 趣 , 擬 採 取 兩 項 措 施 : 一 ) 向 發 展 商 提 供 優 惠 , 如 在 計 算 發 展 物 業 的 總 樓 面 面 積 ( 以 契 約 修 訂 、 換 地 和 私 人 協 約 方 式 批 地 ) 和 評 估 地 價 時 , 專 為 安 老 院 舍 而 建 的 院 址 將 獲 豁 免 。 但 發 展 商 仍 需 支 付 院 舍 的 建 築 成 本 , 裝 設 適 合 安 老 院 舍 使 用 的 基 本 設 施 , 如 消 防 裝 置 、 通 風 系 統 、 電 力 裝 置 、 公 用 設 施 、 排 水 和 供 水 接 駁 系 統 等 。 二 ) 為 發 展 商 提 供 彈 性 , 容 許 他 們 把 安 老 院 舍 院 址 出 租 或 出 售 , 或 自 行 或 委 託 營 辦 商 經 營 安 老 院 舍 。 收 費 可 按 市 場 情 況 自 行 釐 定 , 運 作 則 要 受 現 行 的 發 牌 機 制 規 管 。

    政 府 提 出 這 個 建 議 , 是 鑑 於 本 港 現 時 缺 乏 地 點 適 中 的 院 址 供 營 辦 安 老 院 舍 之 用 ; 即 使 有 , 價 格 也 是 相 當 高 昂 。 除 此 以 外 , 一 般 的 安 老 院 舍 營 辦 商 所 租 用 的 商 用 單 位 , 租 約 期 通 常 較 短 , 這 正 是 妨 礙 優 質 私 營 安 老 院 舍 服 務 發 展 的 原 因 。

    政 府 透 過 向 發 展 商 提 供 優 惠 的 政 策 , 希 望 能 增 加 市 場 上 安 老 院 舍 的 整 體 供 應 量 ; 也 可 以 彌 補 現 行 政 府 興 建 安 老 院 舍 的 不 足 。

    當 然 , 為 確 保 能 在 合 適 地 點 ( 特 別 是 市 區 ) 興 建 安 老 院 舍 , 政 府 只 會 在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贊 同 下 , 才 會 給 予 發 展 商 優 惠 。 除 地 點 的 因 素 外 , 也 會 考 慮 院 舍 的 交 通 設 施 、 社 區 設 施 的 配 套 、 院 舍 在 物 業 發 展 項 目 中 所 佔 的 比 例 、 能 否 在 一 段 合 理 的 時 間 內 開 辦 安 老 院 舍 等 。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