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九 期 二 零 零 二 年 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跡 象 及 數 據 顯 示 , 一 些 年 紀 老 了 才 會 患 上 的 病 已 經 開 始 年 輕 化 。

    像 老 年 癡 呆 症 、 骨 質 疏 鬆 、 糖 尿 病 、 心 臟 病 等 等 , 患 者 都 比 以 前 年 輕 。

    過 去 , 老 年 癡 呆 症 患 者 多 半 在 七 十 五 歲 以 上 , 現 在 六 十 多 歲 已 開 始 出 現 。

    有 位 在 港 工 作 的 美 國 牧 師 , 他 的 妻 子 才 五 十 出 頭 , 便 已 患 上 此 症 , 家 裡 曾 多 次 因 她 失 去 記 憶 力 而 屢 生 意 外 , 最 終 夫 婦 倆 被 迫 返 國 。

    到 底 為 甚 麼 上 述 疾 病 會 出 現 年 輕 化 的 現 象 , 答 案 莫 衷 一 是 。 有 人 歸 咎 生 活 太 緊 張 , 也 有 人 認 為 是 飲 食 不 知 節 制 等 等 。 更 有 人 說 , 因 為 醫 學 發 達 , 所 以 才 發 現 那 麼 多 以 前 已 經 存 在 但 卻 沒 受 人 注 意 的 病 。

    患 病 年 輕 化 當 然 不 是 好 消 息 。 醫 藥 費 增 加 不 但 使 政 府 開 支 和 財 政 負 擔 加 重 , 疾 病 也 影 響 人 們 的 工 作 能 力 , 對 社 會 的 整 體 發 展 產 生 一 定 的 障 礙 。

    我 們 可 以 幹 甚 麼 ? 響 應 年 輕 化 , 加 倍 教 導 年 輕 人 自 小 注 意 健 康 及 多 做 運 動 。


◆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