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四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針 炙 是 中 醫 治 療 學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分 , 亦 是 被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公 認 可 防 治 人 體 多 種 疾 病 的 醫 術 。 

針 炙 防 治 疾 患 

    若 我 們 身 體 的 某 一 部 位 發 生 病 變 , 便 會 影 響 另 一 部 分 及 全 身 , 因 而 出 現 不 同 的 症 候 、 體 征 及 不 適 , 而 針 炙 正 是 刺 激 身 體 體 表 的 一 定 部 位 ( 腧 穴 ) , 以 達 到 消 除 疾 病 的 目 的 。 

    故 長 者 是 否 有 下 述 的 健 康 問 題 呢 ? 如 失 眠 、 頭 痛 、 便 秘 、 腸 胃 不 適 、 高 血 壓 病 、 心 絞 痛 、 腰 頸 背 痛 、 關 節 炎 、 坐 骨 神 經 痛 、 糖 尿 病 、 遺 尿 、 白 內 障 ( 無 併 發 症 者 ) 、 夜 盲 、 牙 痛 、 耳 鳴 、 呼 吸 問 題 … … 等 , 不 妨 對 針 炙 有 一 深 入 認 識 , 以 作 出 防 治 困 擾 你 經 年 的 頑 疾 。 

    《 針 炙 防 治 疾 患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香 港 電 台 長 者 進 修 學 院 顧 問 秦 鴻 教 授 主 講 , 秦 教 授 將 介 紹 經 絡 的 組 成 、 分 類 、 定 位 , 適 合 長 者 常 見 的 針 法 、 炙 法 治 療 , 同 時 重 點 講 解 針 炙 對 長 者 的 慢 性 疾 患 、 心 血 管 系 統 、 呼 吸 與 消 化 系 統 、 神 經 與 內 分 泌 系 統 等 疾 病 與 筋 骨 關 節 所 能 起 的 療 法 ; 除 即 場 解 答 參 加 者 有 關 疑 難 , 以 助 深 入 認 識 此 漸 被 西 方 醫 學 認 許 的 醫 術 外 , 還 派 發 詳 盡 資 料 , 以 使 大 家 掌 握 運 用 針 炙 以 作 出 治 病 與 防 病 之 目 的 。

《 針 炙 防 治 疾 患 》 講 座 
2002 年  三 月 十 六 日( 星 期 六 )   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石 水 渠 街 總 會 所 舉 行  
由 香 港 電 台 長 者 進 修 學 院 顧 問 秦 鴻 教 授 主 講

    

骨 關 節 疾 患 的 治 理 

   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骨 骼 及 關 節 的 磨 損 或 受 傷 , 長 者 患 上 骨 關 節 疾 患 的 毛 病 的 機 會 定 會 增 加 。 你 是 其 中 受 苦 的 一 員 嗎 ? 

    有 著 此 活 動 的 毛 病 , 你 的 行 動 不 單 「 受 制 」 , 亦 因 為 所 帶 來 的 痛 楚 , 令 你 痛 不 欲 生 , 時 刻 影 響 你 的 起 居 生 活 ; 若 不 加 予 治 理 , 更 可 能 會 引 致 傷 殘 的 惡 果 。 

    《 骨 關 節 疾 患 的 治 理 》 講 座 , 就 是 本 刊 與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雜 誌 合 辦 ; , 除 詳 解 各 種 骨 關 節 疾 患 的 成 因 、 徵 狀 、 治 理 、 康 復 , 亦 專 題 講 解 有 關 藥 物 的 應 用 等 , 目 的 是 使 參 加 者 早 日 作 出 防 治 , 脫 離 及 減 退 痛 楚 , 減 少 被 困 擾 的 機 會 。 
 

《 骨 關 節 疾 患 的 治 理 》 講 座

此 講 將 於 2002 年 四 月 二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、 

下 午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舉 行 。 

由 林 自 強 醫 生( 香 港 醫 學 專 科 學 院 院 士 「 骨 科 」)及
 鄧 燕 兒 女 士( 香 港 註 冊 藥 劑 師 ) 主 講 

  

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 法

    於 新 春 大 家 互 祝 「 身 體 健 康 」 的 同 時 , 本 刊 主 辦 之 「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」 講 座 , 正 是 助 您 建 立 「 身 體 健 康 」 之 道 。 歡 迎 免 費 參 加 以 上 講 座 , 可 親 臨 或 擲 函 ( 請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及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課 題 ) 本 刊 ,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號 一 字 樓 105室 , 索 取 入 場 券 。 查 詢 : 2831 3215。 

◆  宜   德 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