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四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在 中 國 古 代 家 庭 中 , 家 規 多 以 較 明 確 清 楚 的 方 式 記 下 , 如 祖 宗 遺 訓 , 先 祖 規 條 等 。 對 現 代 的 家 庭 來 說 , 這 些 家 規 只 是 顯 現 於 各 家 庭 成 員 對 家 中 事 務 處 理 及 待 人 接 物 的 價 值 觀 上 。 

    這 些 無 形 的 家 規 可 以 包 括 ︰ 每 個 週 未 需 返 父 母 之 家 用 膳 , 又 或 者 家 庭 照 顧 工 作 須 由 女 兒 /媳 婦 負 責 、 子 女 有 責 任 令 父 母 活 得 開 心 等 等 。 家 規 的 形 成 動 機 或 多 或 少 也 為 促 進 及 鞏 固 家 庭 關 係 , 然 而 隨 著 家 庭 成 員 的 成 長 及 生 活 需 要 的 轉 變 , 若 不 能 彈 性 地 調 節 這 些 規 則 , 則 會 令 家 人 間 產 生 壓 力 。 

    四 十 多 歲 的 美 芬 與 其 七 十 歲 的 父 親 ─ 劉 伯 的 衝 突 便 是 源 於 上 述 的 問 題 。 自 從 美 芬 的 母 親 於 三 年 前 過 身 後 , 美 芬 便 自 覺 身 為 家 中 唯 一 的 女 兒 便 須 負 起 照 顧 父 親 的 責 任 , 對 她 而 言 「 照 顧 」 不 單 包 括 衣 食 住 行 的 安 排 , 父 親 的 喜 怒 哀 樂 亦 須 兼 顧 。 正 因 如 此 , 父 親 一 個 茫 然 的 眼 神 、 一 個 皺 眉 頭 的 表 情 , 也 能 觸 動 美 芬 的 緊 張 情 緒 , 令 她 不 斷 思 考 父 親 身 體 上 有 甚 麼 地 方 不 舒 服 、 父 親 仍 是 否 想 起 亡 母 , 是 否 患 上 鬱 抑 症 … …

    美 芬 的 父 親 對 於 有 女 如 此 關 心 確 感 安 慰 , 然 而 他 漸 發 現 美 芬 常 以 「 為 了 他 著 想 」 , 而 安 排 他 參 加 不 同 的 活 動 及 聚 會 , 初 期 劉 伯 仍 會 按 美 芬 之 安 排 而 為 之 。 後 期 劉 伯 覺 得 按 其 體 力 及 精 神 狀 況 而 言 , 他 較 喜 歡 選 擇 留 於 家 中 閒 適 地 看 電 視 , 想 想 當 年 往 事 。 美 芬 卻 認 為 此 種 生 活 方 式 只 會 令 父 親 更 抑 鬱 更 不 開 心 , 深 信 說 舊 事 只 會 勾 起 父 親 之 傷 心 情 緒 。 於 是 美 芬 越 想 拉 著 父 親 往 屋 外 走 , 劉 伯 則 更 經 常 拒 絕 美 芬 的 邀 請 , 形 成 父 女 間 的 拉 鋸 局 面 。 

    透 過 家 庭 輔 導 面 談 , 美 芬 有 機 會 聆 聽 處 於 晚 年 生 活 階 段 的 父 親 的 需 要 及 感 受 , 體 諒 父 親 有 其 生 活 安 排 意 願 , 學 習 多 了 解 及 配 合 。 更 重 要 的 是 為 美 芬 一 直 深 信 的 家 規 ─ 「 子 女 需 照 顧 父 母 的 晚 年 生 活 」 中 的 「 照 顧 」 二 字 注 入 更 有 彈 性 的 意 義 。 

    家 規 可 愛 之 處 , 在 乎 其 能 夠 清 楚 地 告 訴 家 庭 成 員 相 處 的 標 準 及 期 望 , 但 一 成 不 變 的 家 規 只 會 蒙 蔽 家 人 間 那 份 源 自 內 心 的 關 顧 之 情 。


◆ 長 者 輔 導 員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