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三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看「 網 上 情 緣 」 , 女 主 角 美 琪 賴 恩 的 書 店 老 闆 , 在 店 內 搞 兒 童 故 事 時 間 , 一 班 小 孩 聚 在 女 主 角 腳 邊 聽 故 事 。 回 想 以 前 , 聽 蕭 湘 李 我 的 廣 播 劇 , 一 人 分 飾 所 有 角 色 , 雖 然 是 獨 腳 戲 , 但 也 聽 得 津 津 有 味 。 自 從 有 了 電 視 之 後 , 聲 音 形 象 統 統 分 得 清 楚 非 常 , 留 給 想 像 的 空 間 變 得 很 少 , 如 聽 廣 播 劇 的 想 像 力 毫 無 用 處 之 地 , 在 這 種 情 況 之 下 , 更 遑 論 聽 故 事 了 。 

    其 實 , 聽 故 事 不 似 看 電 視 , 電 視 太 注 重 事 實 的 重 現 , 總 愛 扮 得 客 客 觀 觀 , 導 演 在 鏡 頭 下 發 揮 影 響 力 , 以 鏡 頭 替 觀 眾 看 世 界 , 但 這 種 視 野 及 看 世 界 的 角 度 , 最 是 掩 藏 在 電 視 攝 影 機 之 後 , 但 說 故 事 則 沒 法 有 這 種 掩 藏 , 說 故 事 者 坦 坦 白 白 的 在 眾 人 前 說 得 七 情 上 面 , 個 人 的 情 感 喜 好 表 露 無 遺 , 甚 至 乎 對 故 事 的 事 實 與 道 德 判 斷 也 難 以 掩 飾 ; 所 以 , 說 故 事 者 就 帶 著 個 人 的 喜 惡 與 選 擇 。 相 信 , 聽 故 事 者 也 要 面 對 這 個 情 況 , 決 定 自 己 是 否 與 說 故 事 者 抱 有 同 一 態 度 , 換 言 之 , 這 是 個 說 故 事 的 特 性 , 無 論 是 講 者 、 聽 者 皆 要 有 所 判 斷 。 

    香 港 人 太 習 慣 電 視 裡 過 眼 雲 煙 式 的 講 故 事 方 式 , 個 人 立 場 太 少 需 要 表 達 。 要 改 變 這 樣 的 閱 讀 習 慣 , 大 家 不 妨 多 說 故 事 , 有 個 人 經 驗 及 經 歷 的 人 , 最 佳 人 選 當 然 是 長 者 , 長 者 們 不 需 要 單 說 自 己 的 故 事 , 拿 起 一 些 短 短 的 故 事 書 , 一 些 以 前 讀 過 的 章 回 小 說 , 都 可 以 講 一 番 。 若 果 有 心 人 組 織 一 下 故 事 會 , 讓 長 者 表 現 一 番 , 長 者 可 以 享 受 平 日 生 活 的 餘 閒 , 後 生 仔 女 也 可 以 聽 一 下 長 者 的 觀 點 , 大 家 對 一 些 話 題 也 可 議 論 一 下 , 這 也 是 大 家 解 決 生 活 壓 力 的 尚 佳 娛 樂 。
 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