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二 零 零 二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據 月 前 舉 辦 的 一 個 港 台 兩 地 痴 呆 症 專 題 研 討 會 中 發 表 的 資 料 顯 示 , 目 前 已 有 新 藥 治 理 老 年 痴 呆 症 , 只 要 患 者 之 大 腦 神 經 細 胞 尚 未 完 全 退 化 壞 死 , 療 效 頗 佳 , 但 重 點 是 及 早 治 療 、 長 期 服 藥 , 就 能 改 善 患 者 日 常 生 活 的 能 力 , 減 少 需 要 住 院 的 機 率 。

    惟 此 個 由 台 灣 精 神 醫 學 會 、 台 灣 神 經 學 會 與 香 港 精 神 科 學 會 舉 辦 的 研 討 會 亦 指 出 , 台 港 兩 地 的 市 民 多 對 老 年 痴 呆 症 有 兩 大 誤 解 , 一 是 不 知 道 此 症 是 種 「 病 」 , 與 高 血 壓 或 糖 尿 病 一 樣 , 是 需 要 治 理 的 ; 二 是 以 為 老 年 痴 呆 症 是 「 無 藥 可 救 」 。

   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老 年 痴 呆 症 通 常 自 六 十 歲 開 始 發 病 ,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盛 行 率 約 3至 5%, 八 十 歲 以 上 約 為 20%; 其 病 因 是 患 者 之 腦 部 機 能 逐 漸 損 壞 , 而 引 致 失 去 個 人 對 精 神 及 智 力 的 控 制 ; 而 其 早 期 徵 狀 是 失 去 記 憶 的 能 力 , 尤 其 是 容 易 忘 記 一 些 新 近 發 生 的 事 、 部 分 患 者 最 後 更 會 失 去 個 人 的 照 顧 能 力 及 照 料 個 人 的 儀 容 整 潔 , 或 甚 至 大 小 便 失 禁 等 。 可 惜 以 上 表 現 多 被 家 人 誤 以 為 是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, 不 加 以 正 視 , 致 延 於 治 理 。

    據 統 計 , 港 台 兩 地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罹 患 嚴 重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比 例 約 為 5至 4%、 輕 微 表 現 者 約 10%; 八 十 歲 以 上 約 佔 20%。 不 過 大 會 憂 慮 以 上 數 據 僅 止 於 「 推 估 」 , 實 際 需 治 理 的 人 數 相 信 亦 不 少 。

    大 會 更 擔 憂 的 是 約 一 半 的 患 者 還 有 精 神 異 常 的 行 為 , 如 : 妄 想 、 幻 想 、 暴 力 行 為 、 焦 慮 、 激 動 、 遊 走 、 睡 眠 障 礙 、 日 夜 顛 倒 、 憂 鬱 症 等 , 此 實 在 會 造 成 家 人 相 當 的 困 擾 。

    故 為 能 有 效 地 預 防 以 上 問 題 , 大 會 呼 籲 若 家 人 發 現 長 者 有 以 上 「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」 時 , 應 及 早 帶 長 者 往 就 醫 、 以 及 替 患 者 計 劃 作 息 的 時 間 表 。


   
◆ 文   照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