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五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「 執 子 之 手 , 與 子 偕 老 」 是 很 多 人 對 戀 愛 及 婚 姻 的 期 望 。 事 實 上 , 能 夠 與 伴 侶 廝 守 到 老 並 不 容 易 。 不 少 長 者 發 覺 在 年 青 時 夫 婦 倆 都 忙 於 工 作 及 照 顧 子 女 , 雙 方 較 少 時 間 溝 通 ; 到 了 退 休 及 子 女 成 家 後 , 大 家 沒 有 這 麼 忙 , 本 來 應 該 更 愉 快 , 但 由 於 兩 老 相 處 的 時 候 多 了 , 磨 擦 反 而 會 出 現 , 並 需 要 重 新 適 應 對 方 。 在 這 個 時 候 , 最 宜 作 出 檢 討 , 學 習 良 好 的 相 處 技 巧 , 以 促 進 夫 婦 間 的 關 係 。 以 下 是 一 些 長 者 夫 婦 相 處 技 巧 的 小 貼 士 , 希 望 能 對 長 者 在 晚 年 時 與 伴 侶 享 受 美 滿 、 和 諧 的 婚 姻 生 活 有 所 幫 助 :

發 展 個 人 及 共 同 的 興 趣

    長 者 可 利 用 退 休 後 空 閒 的 時 間 , 去 發 展 個 人 的 興 趣 , 令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更 多 姿 多 采 。 另 外 , 夫 婦 亦 可 發 展 共 同 的 興 趣 , 並 一 同 參 與 群 體 生 活 , 以 增 加 樂 趣 。 

尊 重 對 方 的 私 人 空 間 及 處 事 方 式

    由 於 相 處 時 間 增 加 , 長 者 很 自 然 將 注 意 力 集 中 在 伴 侶 身 上 ; 雙 方 不 同 的 處 事 方 式 亦 可 能 愈 見 明 顯 。 長 者 宜 尊 重 對 方 的 私 人 空 間 , 讓 對 方 有 自 己 的 時 間 或 朋 友 ; 在 日 常 生 活 上 , 切 勿 將 自 己 的 一 套 處 事 方 法 放 在 對 方 的 身 上 , 令 對 方 覺 得 被 控 制 。

控 制 情 緒 

    在 夫 婦 的 關 係 中 , 很 多 人 都 會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將 自 己 的 情 緒 毫 無 保 留 地 宣 洩 出 來 , 並 要 求 伴 侶 無 止 境 地 包 容 。 但 其 實 這 樣 只 會 破 壞 彼 此 的 關 係 , 長 者 切 記 要 處 理 並 控 制 自 己 的 情 緒 , 千 萬 別 將 對 方 當 作 「 出 氣 袋 」 , 遇 有 心 情 不 好 時 , 宜 先 心 平 氣 和 , 坦 誠 地 與 伴 侶 說 出 煩 惱 所 在 , 或 找 他 人 傾 訴 。 

注 意 對 方 的 感 受

    每 個 人 都 有 情 緒 起 伏 , 尤 其 在 晚 年 的 時 候 , 長 者 面 對 不 同 的 身 心 及 社 交 的 轉 變 , 實 在 需 要 伴 侶 的 支 持 和 體 諒 。 若 長 者 能 多 關 心 對 方 的 需 要 、 留 意 對 方 的 感 受 , 表 達 關 心 , 便 能 幫 助 伴 侶 更 有 效 的 應 付 這 些 轉 變 。 

欣 賞 伴 侶

    良 好 的 夫 婦 關 係 建 基 於 對 對 方 的 欣 賞 與 關 懷 。 切 勿 覺 得 大 家 「 老 夫 老 妻 」 就 不 需 要 讚 賞 對 方 ; 對 伴 侶 的 讚 賞 可 提 高 長 者 的 自 信 心 及 滿 足 感 。 另 外 , 多 欣 賞 伴 侶 對 自 己 的 付 出 , 讓 對 方 覺 得 自 己 的 付 出 並 無 白 費 , 而 是 被 肯 定 和 珍 惜 的 ; 就 能 將 甜 蜜 的 愛 情 感 覺 延 續 下 去 。 


◆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