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五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1995年 , 認 識 廖 瑤 珠 。 那 年 , 她 60 歲 。 丈 夫 早 年 與 她 離 異 , 兒 子 又 要 到 外 地 工 作 , 她 就 一 個 人 的 生 活 , 靜 靜 的 。 徐 徐 步 入 晚 年 , 無 論 是 心 境 多 寂 寞 , 她 懂 得 令 自 己 活 得 精 彩 : 「 我 要 令 自 己 解 脫 出 來 , 感 情 自 給 自 足 , 看 愛 看 的 書 , 彈 心 愛 的 歌 … … 」 如 假 包 換 的 真 性 情 , 深 深 令 人 感 受 , 也 感 動 。 

    作 為 被 訪 者 , 她 會 用 心 跟 你 談 , 一 下 子 把 你 看 成 好 友 ; 說 得 起 勁 , 突 然 會 跑 到 鋼 琴 前 彈 一 段 樂 章 , 又 或 走 到 書 堆 中 找 一 些 好 愛 看 的 書 , 跟 你 分 享 : 「 我 心 太 多 , 很 多 題 材 的 著 作 也 愛 看 , 又 可 同 一 時 間 看 數 本 書 , 就 像 吃 飯 也 可 以 三 菜 一 湯 嘛 ! 有 時 就 靜 靜 坐 下 來 看 , 有 時 就 一 邊 逛 街 也 一 邊 看 , 哈 哈 哈 哈 。 」 讀 書 成 了 她 私 人 生 活 的 主 菜 , 她 讀 得 多 , 也 讀 得 快 。 全 屋 的 角 落 , 包 括 書 房 、 睡 房 、 客 廳 、 茶 几 、 餐 桌 … …

    甚 至 出 入 的 座 架 , 都 有 她 的 書 。 

    「 順 手 掂 來 , 就 可 以 讀 嘛 ! 」 她 說 , 連 帶 哈 哈 , 很 是 滿 足 。 懂 得 自 娛 , 是 廖 瑤 珠 的 養 生 之 道 。 書 本 是 她 的 心 靈 食 糧 , 尤 如 米 飯 之 於 中 國 人 的 重 要 。 「 我 想 是 一 種 心 理 上 的 要 求 , 每 個 人 的 心 理 個 性 隨 不 同 階 段 有 不 同 發 展 , 既 知 道 自 己 的 需 要 就 朝 著 那 邊 吸 收 , 像 花 木 懂 得 向 著 陽 光 生 長 , 與 生 俱 來 。 」

    廖 說 , 她 捧 著 牛 津 英 漢 字 典 , 可 以 看 出 味 來 : 「 一 天 內 我 可 以 看 上 二 、 三 次 , 每 番 查 英 語 有 中 英 文 解 釋 , 慢 慢 會 學 上 用 雙 語 思 考 , 更 調 和 。 」 學 習 是 一 種 推 動 , 60歲 , 不 單 未 有 令 她 停 下 來 , 反 過 來 越 戰 越 勇 , 她 興 趣 廣 泛 : 文 學 、 藝 術 、 法 律 、 語 言 … … 還 有 音 樂 。 她 家 中 的 藏 書 , 大 部 分 已 被 她 讀 過 了 , 兩 天 消 化 三 本 書 , 對 她 來 說 , 輕 而 易 舉 。

    「 我 讀 得 快 , 但 也 愛 做 筆 記 , 看 見 書 本 印 錯 了 字 , 就 圈 它 出 來 , 大 概 和 以 往 在 倫 敦 當 過 校 對 有 關 , 就 是 忍 不 住 手 , 哈 哈 哈 哈 。 」 生 活 中 的 小 事 小 情 , 已 可 令 她 愉 悅 。 笑 容 是 她 最 不 吝 嗇 的 。

    但 廖 瑤 珠 著 實 寂 寞 , 事 業 成 功 如 她 , 在 某 程 度 上 和 平 凡 人 一 樣 未 有 得 著 眷 顧 , 她 的 日 子 , 身 邊 最 愛 的 兩 個 人 都 分 別 離 她 而 去 。 她 說 : 「 好 些 說 話 , 只 好 留 給 自 己 。 」 然 後 又 是 哈 哈 哈 。 也 許 她 並 不 快 樂 , 但 積 極 。 從 她 的 生 命 , 可 以 看 到 甚 麼 是 珍 惜 自 己 , 令 自 己 活 得 精 彩 。

    廖 瑤 殊 的 生 命 於 97年 初 被 病 魔 取 走 , 說 來 已 過 四 年 , 但 她 的 笑 聲 , 餘 音 裊 裊 , 她 的 真 切 坦 誠 , 一 直 深 印 腦 海 。 

◆ 文 : 陳   玉   尋找各期 "養生錄 " 資料  圖 : 經 濟 日 報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