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五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飲 食 要 有 節 制 , 是 健 康 的 基 本 原 則 。 長 者 消 化 力 減 弱 , 更 要 注 意 。 我 們 說 「 吃 飯 八 分 飽 」 , 是 節 制 飲 食 的 尺 度 。 西 諺 有 近 似 的 說 話 : Temperance is the best medicine。 ( 節 制 是 最 好 的 藥 。 ) 另 一 句 話 : Feed by measure and defy the physician。 適 度 飲 食 , 藐 視 醫 生 。 注 意 節 制 可 以 少 看 醫 生 也 。 節 制 ( temperance) 說 來 容 易 , 做 來 不 簡 單 。 例 如 愛 吃 甜 食 的 老 人 家 , 見 到 紅 豆 沙 , 吃 了 一 碗 還 要 添 , 結 果 吃 多 了 一 點 , 不 消 化 , 胃 痛 。 如 果 知 道 節 制 , 少 吃 兩 口 , 不 會 受 罪 。

    老 人 容 易 任 性 , 應 該 經 常 提 醒 自 己 凡 事 要 節 制 有 度 。




◆ 阿   五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