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五堵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 有 沒 有 想 過 重 投 校 園 ? 重 拾 學 習 的 樂 趣 ? 這 正 是 內 地 許 多 長 者 熱 衷 的 活 動 , 在 老 年 大 學 學 習 書 法 、 國 畫 、 舞 蹈 、 鋼 琴 、 英 語 、 電 腦 … … , 各 適 其 適 , 多 姿 多 采 。 

     內 地 的 老 年 大 學 發 展 蓬 勃 , 自 1983年 山 東 建 立 全 國 第 一 所 老 年 大 學 以 來 , 各 地 的 老 年 大 學 陸 續 成 立 , 老 年 教 育 也 漸 被 視 為 終 身 教 育 的 一 環 。 在 1994年 , 上 海 市 更 把 老 年 教 育 納 入 國 民 教 育 , 確 定 了 老 年 教 育 的 重 要 性 。 

    老 年 大 學 與 一 般 大 學 不 同 , 乃 是 根 據 長 者 的 特 點 和 需 要 而 設 。 教 學 內 容 注 重 學 用 結 合 , 開 辦 各 類 實 用 及 學 術 課 程 , 如 醫 療 保 健 、 電 腦 、 語 文 、 文 學 、 攝 影 、 戲 曲 、 繪 畫 、 烹 飪 、 花 卉 等 等 , 讓 長 者 掌 握 技 藝 , 學 習 新 知 識 , 從 而 充 實 自 我 , 提 高 生 活 質 素 , 並 豐 富 生 活 樂 趣 。 此 外 , 又 開 辦 舞 蹈 、 健 體 、 球 類 等 康 樂 課 程 , 以 及 組 織 豐 富 多 采 的 課 外 活 動 , 包 括 書 畫 攝 影 展 、 球 類 比 賽 、 文 藝 晚 會 、 外 出 參 觀 學 習 等 , 以 求 寓 教 於 樂 , 陶 冶 情 操 , 鍛 煉 身 體 , 增 加 長 者 之 間 的 交 流 。 

    內 地 長 者 只 要 有 興 趣 , 都 可 以 參 加 老 年 大 學 的 課 程 , 無 須 通 過 考 試 選 拔 。 課 程 的 上 課 時 間 不 會 太 密 集 , 一 般 以 評 核 學 員 作 業 和 作 品 代 替 考 試 , 讓 長 者 能 夠 輕 輕 鬆 鬆 地 學 習 有 興 趣 的 學 科 。 

    目 前 內 地 各 處 長 者 對 老 年 大 學 反 應 熱 烈 。 學 員 當 中 有 的 在 年 青 時 代 沒 有 機 會 完 成 學 業 , 藉 此 機 會 完 成 心 願 。 有 的 閱 歷 豐 富 , 曾 任 高 職 , 仍 然 力 學 不 倦 。 他 們 積 極 參 與 , 一 方 面 是 因 為 知 識 就 是 力 量 。 許 多 學 員 運 用 在 老 年 大 學 學 到 的 知 識 和 技 能 , 服 務 社 會 和 家 庭 , 協 助 下 一 代 的 教 育 , 參 與 社 區 文 化 活 動 。 另 一 方 面 是 在 學 習 的 過 程 中 , 學 員 得 到 精 神 的 充 實 , 心 理 的 力 量 , 性 格 的 完 善 。 一 位 學 員 稱 入 讀 老 年 大 學 之 後 , 更 積 極 地 投 入 生 活 , 煥 發 了 人 生 的 第 二 青 春 。 

    香 港 社 會 上 各 機 構 都 提 供 許 多 不 同 類 型 的 學 習 課 程 供 長 者 參 加 。 所 謂 「 學 而 時 習 之 , 不 亦 樂 乎 」 , 今 天 就 開 始 積 極 參 與 , 享 受 學 習 的 樂 趣 , 為 晚 年 增 添 色 彩 吧 。 

◆ 司 徒 嘉 慧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