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五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目 前 仍 有 一 些 長 者 , 稱 郵 政 局 為 書 信 館 者 。 1960年 代 , 偶 然 仍 可 發 現 書 有 「 書 信 館 」 的 電 車 路 線 牌 。 

    香 港 第 一 間 郵 政 局 位 於 「 政 府 山 」 聖 約 翰 教 堂 的 右 方 , 即 現 時 政 府 總 部 的 對 面 , 開 業 於 1841年 11月 。 1946年 遷 往 皇 后 大 道 中 與 畢 打 街 交 界 , 即 現 時 的 「 華 人 行 」 。 

    1860年 , 郵 政 局 的 正 式 名 稱 為 「 郵 政 總 局 」 , 但 實 際 上 仍 是 「 只 此 一 家 , 別 無 分 店 」 。 

    到 了 1898年 7月 , 才 一 口 氣 開 了 兩 間 分 局 , 一 間 位 於 上 環 , 另 一 間 位 於 尖 沙 嘴 九 龍 倉 內 。 1906年 , 九 龍 倉 內 的 九 龍 分 局 遷 往 水 警 總 部 旁 的 梳 士 巴 利 道 , 1927年 再 遷 往 火 車 站 鐘 樓 旁 。 

    第 三 代 郵 政 總 局 於 1911年 落 成 於 德 輔 道 中 、 畢 打 街 及 干 諾 道 中 的 新 填 地 , 即 現 時 的 「 環 球 大 廈 」 , 1976年 , 再 遷 往 康 樂 廣 場 的 現 址 。 

    位 於 皇 后 大 道 東 的 灣 仔 郵 局 則 落 成 於 1915年 , 這 古 典 的 建 築 物 在 1990年 代 改 作 「 環 保 軒 」 , 在 拜 訪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時 , 不 妨 順 路 欣 賞 於 該 會 附 近 古 建 築 , 環 保 軒 是 歡 迎 入 內 參 觀 的 。 

 

 

 

◆ 鄭 寶 鴻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