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長 者 在 注 意 強 身 健 體 的 時 候 , 也 不 要 忽 略 精 神 健 康 的 重 要 性 。 若 然 處 理 壓 力 和 情 緒 不 當 , 不 但 大 小 病 痛 頻 生 , 也 可 能 引 起 抑 鬱 症 等 精 神 健 康 的 問 題 , 實 在 不 容 輕 視 。 

    以 下 是 一 些 心 理 健 康 的 貼 士 :

1. 保 持 情 緒 穩 定

    不 宜 有 持 久 抑 鬱 、 焦 慮 、 憤 恨 的 情 緒 , 應 合 情 理 地 分 析 及 表 達 情 緒 , 盡 量 平 衡 及 減 少 內 心 衝 突 , 避 免 讓 負 面 的 情 緒 持 續 下 去 。 

    宜 找 人 傾 訴 , 並 利 用 從 事 有 益 的 活 動 , 來 抒 緩 上 述 負 面 的 情 緒 。

    內 心 衝 突 往 往 源 自 「 魚 與 熊 掌 」 都 想 兼 得 , 懂 得 取 捨 才 會 使 心 境 平 和 。

    同 一 件 事 情 往 往 有 多 個 角 度 , 若 能 選 擇 較 正 面 的 看 法 , 便 會 豁 然 開 朗 。

 
2. 有 效 地 應 付 壓 力

    心 理 健 康 的 人 往 往 採 用 積 極 的 態 度 去 解 決 問 題 , 懂 得 抒 緩 長 期 壓 力 , 善 用 人 際 及 社 區 資 源 , 願 意 變 通 和 接 受 變 化 。

    堅 持 「 不 求 人 」 的 長 者 其 實 是 誤 解 了 尊 嚴 的 可 貴 乃 在 於 彼 此 幫 忙 。 長 者 昔 日 均 曾 為 家 庭 和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, 今 日 因 有 需 要 而 接 受 別 人 的 服 務 , 是 很 正 常 的 ; 社 會 上 每 個 人 , 都 是 有 份 付 出 和 接 受 。 

    經 常 作 鬆 弛 身 心 的 活 動 , 有 助 減 壓 , 如 散 步 、 聽 音 樂 及 做 柔 軟 體 操 等 。

 
3. 良 好 的 人 際 關 係

    心 理 健 康 的 人 會 致 力 發 展 互 助 互 愛 的 友 誼 和 關 係 , 既 能 施 予 也 能 接 受 , 在 獨 立 、 倚 靠 與 助 人 之 間 不 失 平 衡 , 例 如 主 動 分 享 、 耐 心 聆 聽 , 並 且 盡 量 體 諒 對 方 的 感 受 和 想 法 。 

    長 者 不 要 因 為 失 去 了 曾 經 擁 有 的 友 情 和 親 情 , 而 以 為 不 再 有 人 關 心 自 己 , 並 拒 絕 接 受 新 的 關 係 。 要 知 道 逝 去 的 祗 是 情 誼 或 見 面 機 會 , 而 不 是 交 友 的 能 力 , 更 不 是 對 情 誼 的 渴 求 。 


4. 良 好 的 自 我 形 象 

    心 理 健 康 的 人 是 不 卑 不 亢 的 , 能 認 定 自 我 的 價 值 、 貢 獻 及 優 點 , 勇 於 接 受 批 評 , 能 自 省 及 改 進 自 我 , 自 愛 及 自 重 , 有 積 極 的 人 生 觀 。

    長 者 不 要 自 己 輕 看 自 己 , 應 想 到 今 日 雖 已 退 休 , 但 昔 日 對 家 庭 及 社 會 也 有 很 多 貢 獻 。

    保 持 身 心 健 康 , 關 心 身 邊 的 人 , 以 身 作 則 , 也 是 一 種 持 續 的 貢 獻 。

    樂 於 吸 收 新 事 物 , 持 續 進 修 也 可 促 進 自 信 。

 
5. 保 持 健 康 的 生 活 模 式 

    心 理 健 康 的 人 會 注 重 並 建 立 健 康 的 生 活 模 式 , 培 養 正 確 的 起 居 作 息 、 飲 食 及 運 動 習 慣 , 有 良 好 的 嗜 好 及 休 閒 生 活 , 多 參 與 社 群 活 動 和 義 務 工 作 。

    若 能 做 到 以 上 幾 點 , 即 使 有 長 期 病 痛 和 壓 力 , 都 能 以 積 極 的 態 度 面 對 , 也 會 較 少 因 長 期 病 痛 以 致 精 神 受 到 嚴 重 困 擾 。 健 康 生 活 模 式 可 說 是 通 往 精 神 健 康 、 延 年 益 壽 的 康 莊 大 道 , 長 者 宜 持 久 地 實 踐 。 


◆ 衛 生 處 長 者 健 康 服 務 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