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8side.gif (15459 bytes)

28004p1.jpg (20348 bytes)    愛 因 斯 坦 ( Albert Einstein, 1879-1955) 的 晚 年 除 了 潛 心 於 相 對 論 統 一 物 理 場 論 的 研 究 外 , 其 次 關 注 的 便 是 世 界 和 平 的 問 題 。 作 為 猶 太 人 的 他 , 親 身 感 受 到 自 己 的 民 族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時 所 受 到 的 迫 害 , 愛 因 斯 坦 堅 決 主 張 民 族 平 等 與 和 解 , 時 常 作 公 開 的 演 說 。

    一 直 以 來 , 愛 因 斯 坦 都 是 不 修 篇 幅 , 他 總 是 束 著 長 髮 , 擔 一 隻 大 煙 斗 , 穿 著 的 都 是 舊 衣 服 。 喜 歡 不 穿 襪 子 的 他 , 物 欲 對 他 來 說 沒 甚 吸 引 , 只 要 兩 餐 溫 飽 便 成 。 這 個 不 願 在 衣 食 住 行 上 花 太 多 時 間 的 科 學 家 , 生 活 隨 和 簡 樸 , 除 了 日 常 對 物 理 的 研 究 工 作 外 , 能 夠 令 愛 因 斯 坦 放 在 首 位 的 , 就 是 他 的 小 提 琴 , 他 曾 多 次 向 朋 友 表 示 : 「 一 個 人 除 了 提 琴 、 床 、 桌 子 和 椅 子 外 , 還 需 要 甚 麼 呢 ? 」

    對 自 六 歲 便 開 始 研 習 小 提 琴 的 愛 因 斯 坦 來 說 , 小 提 琴 是 他 生 命 中 的 一 大 知 己 。 他 高 興 時 會 拉 小 提 琴 慶 祝 , 失 落 時 會 拉 小 提 琴 解 慰 ; 此 外 , 他 也 有 一 種 藉 拉 奏 小 提 琴 時 思 考 的 本 領 。 幽 默 的 愛 因 斯 坦 曾 經 說 : 「 我 的 小 提 琴 比 相 對 論 還 要 強 。 」

    晚 年 的 愛 因 斯 坦 住 在 普 林 斯 頓 小 城 , 這 位 長 者 經 常 展 現 他 童 真 的 一 面 , 譬 如 好 些 時 候 , 他 在 用 膳 或 討 論 會 上 突 然 生 了 靈 感 , 會 不 自 覺 地 在 別 人 的 餐 桌 布 上 寫 下 一 行 行 公 式 , 甚 至 在 公 開 演 講 會 上 , 讀 著 寫 在 鞋 店 發 票 背 面 的 答 謝 詞 , 給 人 留 下 可 愛 而 不 拘 小 節 的 一 面 。

    1955年 4月 , 愛 因 斯 坦 因 右 腹 陣 痛 加 上 暈 眩 而 進 了 醫 院 , 原 來 他 的 主 動 脈 生 了 瘤 , 隨 時 破 裂 會 導 致 死 亡 。 然 而 , 愛 因 斯 坦 對 此 表 現 依 然 平 靜 , 唯 一 急 切 是 吩 咐 秘 書 給 他 找 來 老 花 眼 鏡 、 鋼 筆 與 計 算 紙 , 好 讓 他 繼 續 思 考 物 理 問 題 。 對 死 , 他 自 言 並 不 害 怕 , 又 說 : 「 生 命 , 這 是 一 曲 激 動 人 生 和 輝 煌 壯 觀 的 戲 劇 。 我 喜 歡 生 命 。 但 如 果 過 三 小 時 我 就 該 死 了 , 這 不 會 對 我 產 生 多 大 的 影 響 。 我 只 會 想 , 怎 樣 更 好 地 利 用 剩 下 的 三 個 小 時 , 然 後 , 我 會 收 拾 好 自 己 的 紙 張 , 靜 靜 地 躺 下 , 死 去 。 」

    1955年 4月 18日 , 午 夜 , 愛 因 斯 坦 在 睡 夢 中 突 然 感 覺 呼 吸 困 難 , 主 動 脈 瘤 破 裂 , 導 致 大 溢 血 , 與 世 長 辭 , 享 年 七 十 六 歲 。

◆ 陳   玉尋找各期 "養生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