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hside.gif (12555 bytes)

    說 了 很 多 年 , 要 有 更 多 的 社 會 工 作 者 提 供 長 者 外 展 服 務 , 對 一 些 未 有 信 心 與 陌 生 人 接 觸 的 長 者 提 供 更 多 資 訊 。 可 惜 , 近 日 依 然 有 報 道 說 傷 殘 露 宿 者 晚 上 露 宿 深 水 步 達 十 年 以 上 , 而 未 有 獲 得 社 署 的 特 殊 困 難 體 恤 安 置 安 排 。

    根 據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資 料 , 有 特 殊 困 難 的 人 士 或 者 家 庭 , 只 要 能 夠 證 實 無 法 自 行 安 排 居 所 , 而 且 確 實 有 迫 切 及 長 遠 住 屋 需 求 , 社 署 有 責 任 提 供 特 殊 困 難 體 恤 安 置 。 不 過 , 現 行 安 排 要 求 露 宿 者 自 己 到 社 會 福 利 署 家 庭 服 務 中 心 提 出 請 求 協 助 。 《 明 報 》 在 上 月 中 旬 一 段 報 道 就 指 出 , 一 名 露 宿 者 目 不 識 丁 , 無 法 得 悉 資 料 來 申 請 體 恤 安 置 。 該 位 露 宿 者 因 身 體 傷 殘 , 只 依 靠 綜 緩 生 活 , 但 社 工 卻 沒 有 為 他 解 決 居 住 需 要 。

    長 者 的 居 住 需 求 毋 庸 置 疑 , 可 惜 官 員 社 工 視 而 不 見 , 聽 而 不 聞 , 讓 長 者 生 活 在 極 之 艱 難 的 環 境 , 這 些 實 況 出 現 在 經 濟 曾 經 出 現 奇 蹟 的 香 港 , 令 人 感 到 心 寒 。

    其 實 , 若 然 在 城 市 中 也 出 現 被 忽 略 的 長 者 , 那 些 居 住 在 鄉 郊 的 長 者 , 他 們 的 需 要 就 更 難 被 人 發 現 。 有 社 工 表 示 , 不 少 長 者 住 在 遠 離 人 煙 的 地 方 , 要 與 社 工 接 觸 , 往 往 花 上 個 多 至 兩 個 小 時 , 對 長 者 來 說 , 出 入 根 本 是 件 難 事 。 但 不 少 官 員 社 工 , 不 知 為 了 甚 麼 原 因 , 鮮 有 進 行 適 切 的 探 訪 工 作 ; 結 果 , 長 者 對 於 社 會 上 的 活 動 與 幫 忙 , 很 難 得 到 訊 息 , 在 缺 乏 與 人 接 觸 的 情 況 下 生 活 , 說 活 得 開 心 , 只 是 騙 人 的 話 。 長 者 們 的 需 求 不 比 年 青 人 的 不 重 要 , 他 們 作 為 公 民 , 肯 定 有 他 們 的 權 利 , 社 會 大 眾 忽 略 他 們 的 權 力 , 查 實 是 件 令 人 痛 恨 的 事 。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