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心 理 是 人 所 共 有 的 , 當 然 有 些 人 充 滿 歡 樂 , 而 有 些 人 則 滿 是 愁 鬱 。 當 一 個 人 的 心 理 得 以 平 衡 發 展 時 , 不 論 看 到 或 碰 到 甚 麼 事 物 都 係 好 的 , 所 謂 「 人 逢 喜 事 精 神 爽 」 。 反 之 則 到 處 遇 到 困 阻 , 恰 如 杜 甫 詩 內 云 : 「 感 時 花 濺 薄 , 恨 別 鳥 驚 心 」 。 每 一 個 人 的 心 理 及 情 緒 , 都 需 要 多 方 面 之 不 時 鍛 煉 , 恰 度 的 調 節 , 及 積 極 的 控 制 方 可 以 維 護 、 增 進 心 理 健 康 , 同 時 提 高 對 四 周 環 境 的 適 應 能 力 , 更 進 而 防 止 心 理 上 之 不 衛 生 。

    究 竟 如 何 才 可 以 去 行 走 這 條 心 理 衛 生 之 道 呢 ? 大 致 上 我 們 可 以 透 過 下 列 十 方 面 去 進 行 :

(1)安 定 情 緒 , 積 極 向 上 , 避 免 不 必 要 的 緊 張 和 不 安 。

(2)對 事 物 要 具 備 同 情 心 及 愛 心 。

(3)把 憤 怨 之 氣 轉 為 創 造 、 建 設 之 力 量 。

(4)與 旁 人 能 相 互 交 往 溝 通 。

(5)知 道 自 己 對 社 會 的 責 任 , 永 不 放 棄 小 看 一 己 的 力 量 。

(6)能 表 現 出 老 年 階 段 的 成 熟 情 緒 反 應 。

(7)對 問 題 之 處 理 要 有 建 設 性 及 彈 性 。

(8)具 有 自 信 心 。

(9)知 足 常 樂 , 克 制 自 身 的 欲 望 。

(10)熱 愛 生 活 並 與 他 人 和 睦 相 處 。

◆ 關 銳 教 授尋找各期 "各有觀點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