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9side.gif (8393 bytes)

    香 港 已 是 一 個 老 化 社 會 。 不 少 長 者 的 清 苦 生 活 普 遍 引 起 社 會 人 士 的 不 安 。 大 家 不 斷 要 求 政 府 協 助 長 者 , 改 善 他 們 的 生 活 水 平 。

    香 港 原 則 上 側 重 以 綜 援 為 安 全 網 。 在 過 去 多 年 來 , 長 者 個 案 幾 佔 全 部 個 案 的 六 成 。 由 於 綜 援 是 現 金 援 助 , 規 定 受 惠 人 需 經 過 入 息 審 查 , 符 合 資 格 後 才 能 領 取 , 故 綜 援 帶 有 強 烈 的 烙 印 效 果 , 並 非 所 有 長 者 願 意 負 上 這 個 烙 印 , 領 取 綜 援 。

    高 齡 津 貼 是 另 一 種 現 金 援 助 , 是 專 為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而 設 的 。 其 主 要 目 的 要 是 回 報 長 者 過 往 的 辛 勞 , 每 月 發 給 一 點 用 以 購 買 生 果 糖 果 的 零 用 錢 , 讓 他 們 體 會 社 會 的 好 意 。 這 筆 錢 雖 比 不 上 綜 援 金 額 多 , 卻 是 很 多 長 者 賴 以 維 生 的 重 要 收 入 。 不 少 長 者 為 了 維 護 本 身 的 尊 嚴 , 寧 放 棄 申 請 綜 援 , 而 以 高 齡 津 貼 來 補 貼 生 計 。

    目 前 很 多 長 者 都 是 在 這 種 可 說 是 捉 襟 見 肘 的 情 況 下 渡 活 的 。

    董 建 華 在 今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, 提 出 透 過 高 齡 津 貼 來 改 善 長 者 生 活 的 想 法 。 他 說 : 「 對 於 那 些 積 蓄 不 多 , 又 缺 乏 子 女 支 援 , 主 要 靠 申 領 高 齡 津 貼 以 維 持 生 活 的 長 者 , 我 們 希 望 能 提 供 額 外 援 助 , 並 準 備 在 來 年 完 成 檢 討 高 齡 津 貼 計 劃 , 使 這 一 群 清 苦 的 長 者 在 生 計 上 得 到 更 大 改 善 」 。 根 據 政 府 隨 後 所 透 露 的 訊 息 , 是 要 讓 符 合 「 資 格 」 的 長 者 每 月 領 取 一 千 元 高 齡 津 貼 。 政 府 至 今 仍 沒 有 清 楚 說 明 究 竟 如 何 落 實 董 建 華 的 想 法 ?

    社 會 人 士 顧 慮 將 來 政 府 會 以 另 一 種 入 息 審 查 的 形 式 來 發 放 高 齡 津 貼 、 或 以 一 些 新 規 條 來 限 制 長 者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, 令 本 來 不 願 背 上 綜 援 烙 印 的 長 者 在 不 得 已 的 情 況 下 放 棄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。 大 家 擔 心 政 府 檢 討 高 齡 津 貼 的 做 法 , 最 終 會 損 害 到 長 者 應 得 的 社 會 回 饋 。

    我 們 希 望 政 府 不 要 強 迫 長 者 放 棄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。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