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幾 個 年 青 人 聚 集 起 來 , 在 網 股 神 話 紛 紛 破 滅 , 網 站 裁 員 之 際 , 看 中 了 「 網 上 護 老 中 心 」 這 個 龐 大 市 場 。 雄 心 勃 勃 的 他 們 , 於 本 年 十 一 月 二 日 正 式 宣 布 成 立 全 亞 洲 首 個 護 老 網 頁 。

    這 個 新 成 立 的 護 老 網 就 是 hk60.com 。 長 者 旅 行 團 、 安 老 院 總 覽 、 防 止 衰 老 、 防 止 中 風 及 糖 尿 病 、 cyber長 者 大 學 , 以 至 預 約 火 化 爐 、 安 排 靈 位 等 善 終 服 務 , 都 一 併 可 在 hk60.com 找 到 。

    不 過 , 該 網 站 除 了 為 長 者 提 供 資 訊 之 外 , 亦 致 力 為 中 年 人 士 提 供 護 老 資 訊 , 例 如 家 居 護 老 支 援 服 務 、 照 顧 痴 呆 老 人 的 常 識 、 婆 媳 相 處 之 道 、 銷 售 安 老 院 及 復 康 用 品 等 。

    長 者 們 在 該 網 頁 可 獲 的 資 訊 更 為 豐 富 , 包 括 終 身 學 習 、 遙 距 課 程 、 教 扮 靚 的 「 長 者 裝 扮 學 院 」 、 長 者 網 上 便 利 店 等 等 。 長 者 們 還 可 以 在 該 網 頁 中 瀏 覽 各 老 人 中 心 的 康 樂 活 動 , 選 擇 自 己 喜 歡 的 活 動 , 再 透 過 電 話 報 名 。

    hk60.com 執 行 總 監 崔 敏 芝 表 示 , 根 據 香 港 統 計 處 的 資 料 , 本 港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口 超 過 一 百 萬 , 而 三 十 五 至 四 十 九 歲 的 「 護 老 長 者 人 口 」 則 達 一 百 九 十 多 萬 , 構 成 了 二 百 九 十 二 萬 入 口 的 龐 大 社 群 。

    而 推 銷 康 復 用 品 亦 被 視 為 一 個 重 要 的 市 場 。 崔 敏 芝 舉 例 , 接 近 四 成 住 安 老 院 的 老 人 需 要 使 用 尿 片 , 每 月 的 尿 片 費 就 高 達 一 千 九 百 萬 元 。 她 又 表 示 , 目 前 只 有 一 成 的 長 者 是 老 人 中 心 的 會 員 , 另 外 九 成 的 長 者 都 缺 乏 有 組 織 的 康 樂 活 動 , 人 數 高 達 九 十 一 萬 。

    她 看 準 了 這 班 潛 在 客 戶 , 特 別 在 網 上 推 廣 長 者 運 動 , 自 選 旅 遊 行 程 和 各 樣 特 別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康 樂 活 動 。

    不 過 , 崔 敏 芝 亦 承 認 , 目 前 本 港 的 護 老 網 市 場 仍 未 成 熟 。 她 估 計 , 全 港 平 均 每 一 百 名 長 者 , 便 有 一 人 上 網 。 但 長 者 上 網 的 地 區 分 布 並 不 平 均 , 例 如 在 窩 打 老 道 山 、 山 頂 區 等 地 , 差 不 多 所 有 長 者 家 中 已 有 電 腦 。 而 在 黃 大 仙 、 秀 茂 坪 等 舊 區 , 則 很 少 長 者 有 上 網 。

    她 認 為 , 未 來 長 者 上 網 , 將 會 漸 漸 開 始 普 及 : 「 老 人 家 只 需 安 坐 家 中 , 用 滑 鼠 一 click, 便 能 即 時 得 到 很 多 資 訊 。 其 實 他 們 對 電 腦 的 興 趣 , 並 不 比 青 年 人 遜 色 。 」

    她 表 示 , 將 會 到 老 人 中 心 及 安 老 院 等 地 方 大 力 推 廣 這 個 「 既 有 意 義 , 又 充 滿 商 機 的 護 老 網 站 。 」

 

◆ 楊 潔 深 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