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8side.gif (12235 bytes)

27904g1.jpg (34542 bytes)058id.gif (5708 bytes)     德 國 音 樂 家 巴 赫 ( Johann Sebastian Bach, 1685-1750) 的 一 生 說 來 不 大 如 意 , 他 的 偉 大 作 品 今 天 能 夠 面 世 , 都 有 賴 1829年 ( 巴 赫 過 身 後 七 十 九 年 ) 時 一 位 年 輕 的 作 曲 家 門 德 爾 松 把 他 的 《 聖 馬 太 受 難 曲 》 演 奏 , 從 此 世 人 對 巴 赫 的 作 品 再 度 喚 起 注 意 ; 巴 赫 從 被 忘 卻 至 被 鼎 力 推 崇 的 地 位 , 得 來 不 易 。

    舒 曼 形 容 巴 赫 的 音 樂 正 如 「 創 教 者 之 於 宗 教 」 , 此 外 他 的 巴 洛 克 音 樂 , 又 被 後 世 人 視 為 前 無 古 人 後 無 來 者 , 這 全 因 巴 赫 的 音 樂 以 理 性 與 深 度 見 稱 , 不 單 對 技 巧 有 高 度 的 掌 握 , 分 析 力 強 , 作 品 中 每 有 激 發 人 心 與 悲 天 憫 人 的 情 操 , 又 具 備 神 性 與 永 恆 的 主 題 , 既 帶 有 個 人 風 格 , 又 蘊 含 普 遍 性 的 哲 理 意 義 , 講 求 秩 序 、 集 絕 對 與 平 衡 之 美 。

    巴 赫 在 生 時 , 不 過 是 一 個 不 太 為 人 重 視 的 職 業 作 曲 家 , 也 不 曾 富 有 。 他 的 作 品 大 部 份 被 用 完 即 棄 , 幸 仍 有 部 份 作 品 由 其 第 二 任 妻 子 好 好 保 存 下 得 以 流 傳 。 這 個 精 於 管 風 琴 、 古 鋼 琴 、 小 提 琴 與 作 曲 ( 包 括 歌 劇 ) 的 宮 廷 音 樂 大 師 , 一 度 被 官 僚 們 排 斥 與 敵 視 , 失 意 官 場 , 但 這 無 損 巴 赫 參 與 一 些 世 俗 性 的 社 會 音 樂 活 動 。 五 十 歲 打 後 的 日 子 , 他 不 時 到 咖 啡 館 、 公 園 等 娛 樂 場 所 以 指 揮 家 身 份 演 出 , 像 《 聖 馬 太 受 難 曲 》 、 《 b小 調 彌 撒 曲 》 等 作 品 都 是 他 為 反 映 市 民 苦 難 而 寫 的 作 品 。 他 希 望 藉 著 音 樂 , 給 予 市 民 心 靈 上 的 慰 藉 。

    六 十 五 歲 以 後 , 巴 赫 減 少 了 一 些 社 會 事 務 , 更 專 注 於 富 有 哲 學 意 味 、 具 自 省 風 格 的 音 樂 。 他 在 晚 年 寫 了 《 音 樂 的 奉 獻 》 和 《 賦 格 的 藝 術 》 兩 部 重 要 作 品 , 從 中 可 見 其 音 樂 藝 術 已 達 登 峰 造 極 之 境 界 。 晚 年 不 單 未 有 叫 巴 赫 停 止 創 作 , 相 反 他 更 希 望 以 有 限 時 間 做 自 己 醉 心 的 事 。 可 是 , 長 年 累 月 的 辛 勞 , 使 巴 赫 患 上 嚴 重 的 眼 疾 , 先 後 做 了 兩 趟 手 術 , 卻 未 有 任 何 幫 助 , 最 後 落 得 雙 目 失 明 。 然 而 , 巴 赫 躺 在 病 床 上 的 日 子 裡 , 仍 不 忘 在 秘 書 的 協 助 下 改 編 了 幾 首 自 己 所 寫 的 眾 贊 歌 幻 想 曲 , 可 見 他 對 音 樂 的 熱 忱 與 執 著 。

◆ 陳   玉尋找各期 "養生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