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bside.gif (3748 bytes)

    行 政 長 官 在 今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, 再 度 承 諾 加 快 解 決 長 者 居 住 問 題 , 並 準 備 在 來 年 完 成 檢 討 高 齡 津 貼 計 劃 , 希 望 對 長 者 提 供 額 外 援 助 , 以 進 一 步 落 實 「 老 有 所 屬 及 老 有 所 養 」 的 目 標 。 我 相 信 大 家 都 歡 迎 這 些 方 向 。 但 隨 後 , 有 建 議 領 取 生 果 金 需 經 資 產 審 查 , 結 果 引 來 一 片 反 對 之 聲 , 很 多 長 者 也 因 此 感 到 十 分 困 擾 , 造 成 這 些 困 擾 其 實 是 不 必 要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至 今 並 沒 有 討 論 過 改 變 生 果 金 制 度 的 問 題 , 而 政 府 也 根 本 沒 有 任 何 決 定 。 我 個 人 對 於 改 變 現 有 領 取 生 果 金 的 制 度 , 引 入 資 產 審 查 方 式 這 個 建 議 是 有 保 留 的 。 生 果 金 是 我 們 對 長 者 長 期 服 務 社 會 的 一 種 感 謝 方 式 , 它 代 表 著 社 會 對 長 者 的 尊 重 及 關 心 , 如 有 任 何 改 變 , 也 應 該 諮 詢 社 會 人 士 特 別 是 長 者 的 意 見 。

    我 知 道 有 不 少 長 者 , 他 們 積 蓄 不 多 , 又 缺 少 子 女 支 援 , 但 沒 有 申 請 綜 援 , 因 此 主 要 靠 生 果 金 維 持 生 計 , 生 活 捉 襟 見 肘 , 政 府 對 他 們 應 該 提 供 更 多 的 經 濟 協 助 。 但 這 種 援 助 是 一 種 社 會 福 利 措 施 , 提 供 這 些 援 助 , 不 應 該 影 響 到 現 有 的 生 果 金 制 度 。
為 了 改 善 長 者 福 利 , 本 人 敦 促 政 府 ( 一 ) 將 長 者 綜 援 個 案 與 一 般 綜 援 個 案 分 開 處 理 , 並 放 寬 長 者 申 請 綜 援 的 資 產 限 制 , 讓 更 多 長 者 受 惠 ; ( 二 ) 維 持 現 時 高 齡 津 貼 申 請 制 度 、 適 當 增 加 高 齡 津 貼 金 額 , 以 及 放 寬 回 鄉 長 者 領 取 該 津 貼 的 離 港 限 制 ; ( 三 ) 將 長 者 定 居 廣 東 省 續 領 綜 援 計 劃 推 展 至 內 地 廣 東 省 以 外 的 地 方 , 並 放 寬 其 申 請 資 格 ; 及 ( 四 ) 加 強 及 完 善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、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、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及 長 者 健 康 中 心 服 務 , 從 而 為 全 港 長 者 提 供 醫 療 、 社 區 照 顧 及 文 康 等 方 面 服 務 。 謹 盼 政 府 盡 快 落 實 這 些 要 求 , 提 高 長 者 生 活 質 素 。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