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由 於 兩 個 弟 弟 先 後 搬 離 父 家 , 為 了 方 便 照 顧 兩 位 老 人 家 , 我 和 太 太 商 量 好 , 在 我 們 的 住 所 附 近 給 他 們 買 一 間 二 手 居 屋 。 由 於 三 個 孩 子 全 都 在 今 年 入 學 , 需 要 照 顧 孩 子 的 工 作 不 多 , 而 家 中 的 日 常 家 務 亦 已 有 菲 傭 負 責 , 於 是 計 劃 「 請 」 父 母 到 我 們 家 中 看 顧 孩 子 , 使 他 們 有 角 色 和 精 神 記 託 。 其 實 這 個 安 排 最 主 要 的 目 的 是 讓 父 母 住 近 我 們 , 好 能 互 相 照 應 之 餘 , 亦 保 持 適 當 的 距 離 和 生 活 空 間 。

    父 母 的 年 紀 漸 已 老 大 , 我 們 夫 婦 從 不 敢 要 求 他 們 負 上 重 大 的 責 任 或 操 擔 繁 重 的 家 務 。 相 反 , 我 們 只 希 望 父 母 能 平 淡 地 安 享 晚 年 , 並 作 好 供 養 他 們 到 終 老 的 準 備 , 所 以 我 們 夫 妻 曾 多 次 商 量 , 希 望 在 心 理 的 調 節 和 經 濟 的 計 劃 等 細 節 上 早 作 安 排 。 可 能 是 我 們 和 父 母 的 溝 通 不 足 , 更 相 信 是 母 親 一 直 以 為 她 會 真 的 擔 當 「 工 人 」 的 角 色 , 我 們 將 會 給 她 工 資 , 所 以 她 在 生 活 費 上 的 期 望 和 我 們 的 預 算 有 很 大 的 距 離 。 我 和 太 太 為 這 個 矛 盾 費 剎 思 量 。

    太 太 的 姐 姐 在 老 人 院 工 作 , 對 長 者 的 心 理 和 想 法 比 較 了 解 。 她 告 訴 我 們 老 人 家 大 都 缺 乏 安 全 感 , 所 以 希 望 留 一 點 金 錢 傍 身 , 對 金 錢 的 問 題 會 比 較 敏 感 。 得 到 這 些 寶 貴 的 意 見 後 , 我 們 夫 婦 倆 決 定 和 父 母 坦 誠 地 傾 談 一 下 , 促 進 大 家 的 了 解 。

    我 們 坦 誠 地 告 訴 父 母 我 們 不 會 給 他 們 「 薪 水 」 , 因 為 我 們 不 是 請 他 們 當 工 人 ; 更 清 楚 地 向 父 母 表 示 不 論 他 們 是 否 幫 助 我 們 看 顧 孩 子 , 我 們 亦 會 供 養 他 們 , 直 到 他 們 百 年 歸 老 。 我 們 希 望 父 母 明 白 , 他 們 的 價 值 不 在 於 有 沒 有 工 作 能 力 , 或 是 否 願 意 協 助 我 們 , 而 是 因 為 他 們 是 我 們 的 父 母 。 這 份 分 不 開 的 血 緣 關 係 , 足 以 我 們 把 他 們 供 養 一 生 。

    父 母 曾 沒 條 件 地 撫 養 我 們 , 當 我 們 成 長 成 人 後 , 也 應 在 無 條 件 下 盡 力 供 養 父 母 , 天 公 地 道 , 無 須 理 由 。 太 太 說 得 好 : 「 我 們 要 以 身 作 則 , 給 我 們 的 孩 子 作 敬 老 的 模 範 。 」

亞   文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