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八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hside.gif (5750 bytes)

    星 期 六 下 午 , 文 化 中 心 的 大 廳 中 成 群 成 隊 近 百 的 長 者 , 在 觀 賞 文 化 界 安 排 的 魔 術 表 演 , 表 演 雖 然 著 眼 於 兒 童 , 但 長 者 仍 看 得 津 津 有 味 。 他 們 來 自 何 方 ? 沒 有 答 案 , 但 最 令 人 快 樂 的 是 他 們 對 這 些 兒 童 節 目 完 全 接 受 。

    有 時 候 覺 得 香 港 對 長 者 的 文 化 活 動 來 得 拘 謹 , 想 來 想 去 不 出 一 日 遊 、 齋 宴 、 粵 劇 、 老 人 派 米 派 禮 品 活 動 。 不 少 長 者 真 的 不 拘 泥 於 一 份 半 份 禮 品 , 或 者 一 頓 便 飯 午 餐 , 他 們 要 的 該 是 一 些 能 夠 引 動 心 理 產 生 愉 悅 的 活 動 。 他 們 看 到 兒 童 笑 笑 哭 哭 , 也 覺 得 欣 然 ; 看 到 表 演 者 努 力 至 汗 流 浹 背 , 顯 得 雀 躍 。 他 們 不 喜 歡 定 型 的 活 動 , 定 型 的 行 徑 , 他 們 也 享 受 嘗 試 不 同 的 表 演 節 目 。

    其 實 , 香 港 有 太 多 的 定 型 , 總 以 為 一 些 活 動 必 是 長 者 的 專 利 , 粵 劇 明 顯 為 一 例 子 。 睇 大 戲 成 為 長 者 的 必 然 活 動 , 久 而 久 之 , 連 年 輕 人 也 以 為 只 有 長 者 才 會 看 大 戲 , 結 果 年 輕 人 不 明 白 粵 劇 的 旨 趣 , 也 缺 乏 認 知 能 力 來 了 解 粵 劇 的 奧 妙 。 打 破 文 化 活 動 的 定 型 是 個 必 要 的 工 作 , 當 定 型 粉 碎 後 , 年 輕 人 明 解 長 者 所 愛 的 粵 劇 之 吸 引 處 , 也 反 過 來 讓 長 者 嘗 試 年 青 人 的 文 化 活 動 。 讓 長 者 看 一 些 年 青 人 節 目 , 讓 他 們 參 與 討 論 , 甚 至 製 作 , 未 嘗 不 是 個 機 會 讓 長 者 展 示 自 己 年 輕 時 的 雄 心 壯 志 , 也 因 此 讓 年 輕 人 感 受 長 者 所 走 過 的 一 段 趣 味 盎 然 之 路 。

    長 者 不 但 愛 粵 劇 , 也 可 能 會 愛 上 音 樂 會 、 流 行 曲 、 卡 通 、 漫 畫 、 舞 蹈 、 繪 畫 、 裝 置 藝 術 、 錄 影 藝 術 、 拍 照 、 Hi-Fi、 歌 劇 、 默 劇 或 者 愛 上 Rave Party。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