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八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bside.gif (2961 bytes)

    論 語 記 載 了 這 樣 一 個 故 事 。 有 人 問 孔 子 的 學 生 子 路 , 孔 子 的 為 人 如 何 ? 子 路 正 猶 疑 間 , 孔 子 已 搶 著 說 , 他 這 個 人 , 發 憤 工 作 時 , 連 飯 也 忘 記 吃 ; 快 樂 時 , 將 所 有 憂 慮 拋 諸 腦 後 , 甚 至 連 快 要 老 去 也 不 知 道 。 這 樣 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孔 子 毫 不 將 年 齡 放 在 心 上 , 享 受 每 天 生 活 。

    可 是 , 現 代 人 卻 為 年 老 插 上 各 種 各 樣 負 面 標 韱 , 令 人 擔 心 一 旦 年 紀 老 去 , 不 知 如 何 面 對 。

    為 了 扭 轉 大 家 對 老 年 的 偏 見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與 香 港 大 學 老 齡 中 心 在 九 月 初 , 合 辦 了 一 個 研 討 會 , 邀 請 世 界 各 地 專 家 、 學 者 , 交 流 宣 傳 老 年 正 面 訊 息 的 經 驗 。

    其 中 一 位 講 者 指 出 , 由 於 人 口 老 化 , 帶 來 年 齡 結 構 轉 變 。 若 果 大 家 不 改 變 對 老 年 的 固 有 觀 念 , 例 如 六 十 五 歲 為 退 休 年 齡 ; 二 十 年 後 , 大 部 份 已 發 展 地 區 將 面 對 工 作 人 口 下 降 , 欠 缺 足 夠 勞 動 力 , 維 持 現 時 經 濟 活 動 和 社 區 服 務 。 這 將 觸 發 大 家 重 新 界 定 老 年 涵 義 的 契 機 。

    另 一 位 講 者 指 出 , 偏 見 其 實 有 正 反 兩 面 , 老 年 亦 不 例 外 。 過 去 , 大 家 側 重 老 年 的 負 面 影 響 , 而 忽 略 老 年 的 正 面 義 意 , 例 如 , 年 老 代 表 穩 重 、 經 驗 和 智 慧 。 他 引 述 一 些 統 計 , 公 眾 普 遍 認 為 四 十 歲 以 上 的 成 年 人 , 處 理 難 題 的 能 力 , 特 別 涉 及 人 際 關 係 , 表 現 會 較 四 十 歲 以 下 人 士 為 佳 , 而 年 紀 較 長 的 人 , 在 設 計 解 決 辦 法 方 面 , 設 想 會 較 週 到 。

    所 以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推 行 一 連 串 健 康 老 年 宣 傳 運 動 , 推 廣 健 康 老 年 積 極 訊 息 。 我 期 望 , 長 者 明 白 年 老 是 自 然 的 規 律 , 年 老 不 單 會 使 身 體 機 能 衰 弱 , 亦 累 積 了 豐 富 人 生 經 驗 , 和 容 許 長 者 有 較 充 裕 時 間 。 長 者 們 可 以 自 信 地 說 , 我 年 紀 大 , 但 我 快 樂 。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