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七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062side.gif (41541 bytes)

☆☆☆兩講為您設參加從速☆☆☆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中 風 是 本 港 第 三 號 殺 手 病 。 醫 院 管 理 局 數 字 顯 示 , 過 去 三 年 因 中 風 入 院 的 病 人 數 字 每 年 約 有 二 萬 人 , 而 因

    病 發 被 奪 命 的 , 每 年 約 有 三 千 人 。 

中 風 的 最 新 防 治 方 法

    故 您 可 有 否 經 常 吸 煙 、 患 有 高 血 壓 、 糖 尿 病 、 肥 胖 、 膽 固 醇 過 高 、 先 天 性 腦 血 管 腫 瘤 等 疾 病 , 或 患 有 心 臟 病 、 尿 酸 過 高 、 缺 乏 運 動 , 甚 至 年 紀 漸 長 , 以 及 家 人 曾 患 有 中 風 的 現 象 嗎 ? 

    那 麼 , 您 可 有 方 法 及 早 作 出 發 現 、 治 理 與 預 防 呢 ? 

    查 中 風 分 缺 血 性 中 風 及 出 血 性 中 風 兩 種 , 其 中 前 者 佔 病 例 四 成 , 後 者 則 佔 六 成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中 風 會 突 然 而 來 , 令 人 防 不 勝 防 , 中 風 可 令 一 個 談 笑 風 生 、 精 神 爽 朗 的 人 變 成 半 身 不 遂 、 說 話 不 清 、 嘴 歪 、 眼 斜 、 吞 嚥 困 難 、 眼 淚 及 口 水 長 流 、 大 小 便 失 禁 、 感 覺 麻 木 … … 或 突 然 死 亡 ! 

    《 中 風 的 最 新 防 治 方 法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屯 門 醫 院 腦 外 科 任 廣 銳 顧 問 醫 生 主 講 , 主 要 介 紹 預 防 及 治 療 的 新 突 破 , 如 最 新 的 電 腦 掃 描 軟 件 , 令 醫 生 更 能 準 確 確 定 腦 細 胞 缺 氧 情 況 , 從 而 注 射 藥 物 清 除 積 聚 腦 部 的 血 塊 ; 同 時 講 解 使 用 有 關 手 術 、 藥 物 與 康 復 的 最 新 實 踐 的 臨 床 成 就 ; 當 然 亦 會 帶 領 大 家 認 識 中 風 的 五 個 徵 兆 , 包 括 間 歇 性 短 暫 頭 痛 、 早 晚 無 故 突 然 頭 暈 、 面 孔 及 手 腳 出 現 不 尋 常 紅 斑 、 經 常 有 作 嘔 感 覺 、 眼 睛 及 身 體 肌 肉 無 緣 無 故 麻 痹 或 抽 搐 , 及 不 能 控 制 身 體 。

    而 主 講 者 亦 會 教 導 大 家 預 防 中 風 的 方 法 與 生 活 態 度 , 如 少 吃 鹽 分 高 、 太 肥 膩 與 太 甜 的 食 物 、 戒 除 煙 酒 、 保 持 心 境 平 和 、 多 做 運 動 、 定 期 體 檢 等 。

《 中 風 的 最 新 防 治 方 法 》 講 座

 將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 七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806室 舉 行

由 屯 門 醫 院 腦 外 科 任 廣 銳 顧 問 醫 生 主 講

 


關 節 與 肌 肉 疼 痛 的 防 治

    據 估 計 本 港 有 60萬 或 以 上 人 士 有 關 節 毛 病 , 而 英 國 醫 學 會 調 查 發 現 , 有 半 數 人 會 有 機 會 患 上 風 濕 關 節 的 毛 病 。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長 者 患 上 此 症 的 機 會 便 會 大 增 。

    可 惜 , 眾 多 患 者 往 往 誤 以 為 純 是 關 節 的 疼 痛 問 題 , 而 不 加 以 理 會 姿 勢 或 肢 體 運 動 時 出 現 的 問 題 , 致 使 韌 帶 、 肌 肉 、 肌 腱 因 重 複 使 用 , 經 常 收 縮 , 血 液 運 行 不 佳 等 , 令 肌 腱 肌 肉 、 韌 帶 纖 維 等 軟 組 織 發 生 炎 症 , 而 令 關 節 出 現 痛 楚 的 現 象 。 就 以 肩 背 痛 為 例 , 若 炎 症 未 能 及 早 治 理 , 日 久 不 癒 , 痛 楚 便 擴 散 到 其 他 附 近 的 部 位 , 引 起 周 圍 的 肌 肉 痙 攣 , 更 令 肩 背 痛 加 劇 。

    《 關 節 與 肌 肉 疼 痛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劉 天 騮 醫 生 主 講 。 此 講 的 特 色 是 除 講 解 現 代 生 活 所 衍 生 的 各 種 關 節 炎 症 及 創 傷 的 原 因 、 徵 狀 外 , 更 專 題 詳 釋 導 致 肌 肉 疼 痛 及 其 引 發 的 腫 脹 、 發 炎 而 來 的 關 節 痛 症 問 題 ; 同 時 教 導 兩 者 之 分 別 及 相 連 關 係 ; 更 指 導 長 者 預 防 的 方 法 , 如 姿 勢 、 活 動 、 運 動 的 肢 體 運 作 與 作 息 的 正 確 方 法 、 飲 食 與 營 養 之 道 ; 更 介 紹 各 種 手 術 、 藥 物 治 療 、 康 復 方 法 與 設 施 、 家 居 生 活 之 道 等 。

    若 您 有 親 友 深 受 以 下 關 節 毛 病 - 肩 背 痛 、 五 十 肩 和 網 球 手 肘 、 骨 質 疏 鬆 、 骨 刺 、 骨 關 節 炎 、 骨 退 化 、 類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、 運 動 創 傷 、 強 直 性 脊 椎 炎 及 痛 風 症 的 折 磨 的 情 況 時 , 請 搶 先 報 名 此 難 得 的 講 座 。

《 關 節 與 肌 肉 疼 痛 的 防 治 》 講 座

將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 月 四 日 ( 星 期 六 ) 

下 午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舉 行

由 劉 天 騮 醫 生 主 講 

報 名 方 法

    「 健 康 就 是 財 富 」 您 欲 終 生 擁 有 此 無 價 的 財 富 嗎 ? 請 速 參 加 本 刊 專 為 您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。 歡 迎 大 家 親 臨 或 擲 函 參 加 , 報 名 地 址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函 報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報 名 之 講 題 , 連 同 每 講 拾 圓 整 之 報 名 費 ( 低 面 額 郵 票 或 支 票 ,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。 查 詢 : 2831 3215) 便 可 。 

◆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