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七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


    易 雲 曾 說 過 要 做 個 有 趣 的 長 者 , 不 做 個 沒 趣 的 老 人 家 。 皆 因 易 雲 遇 到 一 班 很 有 趣 的 「 年 輕 」 長 者 , 那 是 指 心 態 年 輕 呢 ! 與 他 們 交 往 沒 有 隔 膜 , 談 笑 中 有 時 忘 記 他 們 是 長 輩 , 言 語 交 流 、 感 情 交 流 沒 有 代 溝 的 問 題 , 大 家 相 處 十 分 開 心 。 如 此 受 歡 迎 的 長 輩 , 易 雲 是 很 羨 慕 , 希 望 自 己 亦 可 效 為 , 故 此 , 與 孩 子 之 相 處 , 易 雲 是 向 這 方 向 走 , 以 為 「 有 版 可 依 」 , 盡 管 可 行 , 但 原 來 並 非 如 此 簡 單 。 

    這 些 「 年 輕 」 長 者 , 可 以 做 到 「 放 下 自 在 」 的 化 境 , 易 雲 暫 且 不 能 , 因 尚 未 可 以 「 放 下 」 、 所 以 未 能 「 自 在 」 , 他 們 笑 易 雲 比 他 們 老 , 如 此 執 著 , 易 雲 對 這 班 老 頑 童 真 沒 法 。 

    易 雲 記 得 有 朋 友 談 及 她 母 親 的 情 緒 行 為 時 , 說 道 正 合 俗 語 : 老 人 成 嫩 仔 。 時 常 發 「 細 路 仔 脾 氣 」 , 令 她 啼 笑 皆 非 。 朋 友 說 偶 然 看 過 一 篇 文 章 , 說 自 古 以 來 人 生 七 十 古 來 稀 , 六 十 歲 為 一 甲 子 年 , 是 另 一 個 新 的 境 界 , 新 的 開 始 。 她 母 親 七 十 三 歲 了 , 其 行 為 十 足 像 十 二 、 三 歲 的 少 女 , 與 大 孫 女 爭 洗 手 間 , 與 小 孫 兒 鬥 氣 爭 看 電 視 。 貪 吃 不 適 合 身 體 狀 況 的 東 西 , 兒 媳 勸 告 後 , 索 性 將 食 物 取 到 睡 房 中 來 吃 。 外 出 「 竹 戰 」 傍 晚 未 返 也 不 致 電 回 家 , 讓 人 擔 心 , 脾 氣 令 人 難 以 捉 摸 。 

    易 雲 回 顧 家 中 的 他 , 六 十 三 歲 人 了 , 有 時 候 真 的 像 三 、 四 歲 小 孩 般 任 性 、 扭 計 呢 ! 想 吃 的 要 立 即 吃 到 口 , 買 回 來 的 東 西 不 一 定 合 用 , 但 他 只 是 喜 歡 買 。 不 讓 他 喝 糖 分 高 的 飲 品 , 他 索 性 下 樓 喝 夠 才 回 來 。 


◆ 易   雲 尋找各期 "您 受 歡 迎 嗎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