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七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04fside.gif (3700 bytes)
    在 晨 運 途 中 , 遇 見 了 「 六 合 彩 」 迷 的 張 婆 婆 , 我 問 她 近 來 投 注 六 合 彩 有 甚 麼 斬 獲 , 並 告 訴 她 : 最 近 報 載 , 上 海 市 有 一 位 老 太 , 買 了 五 十 張 彩 票 , 全 部 都 中 了 , 一 百 元 的 投 注 , 獲 得 獎 金 五 萬 元 。 張 婆 婆 聽 了 這 消 息 , 不 但 不 羨 慕 , 反 而 使 她 感 觸 往 事 , 她 憶 述 幾 年 前 , 她 買 了 兩 張 六 合 彩 , 一 張 中 了 三 獎 , 張 婆 婆 歡 喜 若 狂 , 親 友 們 鼓 勵 她 「 乘 勝 追 擊 」 , 追 它 一 個 「 頭 獎 」 或 「 二 獎 」 , 到 時 說 不 定 夠 錢 買 間 豪 宅 。 於 是 , 張 婆 婆 每 期 都 加 重 投 注 額 , 但 每 年 只 中 幾 次 安 慰 獎 , 是 個 「 失 敗 的 賭 博 」 。 後 來 在 「 六 合 高 手 」 的 鼓 勵 下 , 張 婆 婆 參 加 了 「 大 包 圍 」 投 注 , 可 惜 幾 次 的 「 大 包 圍 」 都 是 全 軍 盡 墨 , 張 婆 婆 大 失 所 望 , 還 患 了 神 經 衰 弱 症 , 她 誓 言 今 後 不 再 買 六 合 彩 。

    我 對 張 婆 婆 的 遭 遇 十 分 同 情 , 並 安 慰 她 不 要 太 難 過 , 過 去 的 可 作 為 一 次 教 訓 。 其 實 長 者 不 是 不 可 「 玩 」 六 合 彩 , 而 是 應 該 作 為 一 種 娛 樂 或 數 字 遊 戲 去 參 加 , 每 次 買 一 兩 張 , 既 可 以 消 遣 時 間 , 又 可 以 做 善 事 。 如 果 把 「 六 合 彩 」 作 為 賭 博 去 大 量 投 注 , 患 得 患 失 的 心 情 , 將 會 大 大 影 響 長 者 的 健 康 , 還 可 能 把 一 生 的 儲 蓄 轉 瞬 間 付 諸 東 流 , 那 時 真 是 後 悔 莫 及 了 !

◆ 磊   森  尋找各期 "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