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七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癡 呆 症 , 是 指 患 者 在 神 志 清 醒 的 狀 態 下 , 認 知 和 活 動 能 力 逐 步 退 化 , 身 體 機 能 隨 之 失 調 , 最 後 要 完 全 倚 賴 他 人 照 顧 的 一 種 慢 性 疾 病 。 發 病 過 程 可 以 是 十 分 漫 長 , 由 數 年 到 十 五 年 不 等 , 患 者 最 後 會 因 完 全 失 去 體 能 和 生 活 能 力 而 死 亡 。

    香 港 人 口 急 劇 老 化 乃 不 爭 事 實 , 65 歲 以 上 人 口 在 1998 年 已 達 人 口 近 十 分 之 一 , 並 會 持 續 上 升 , 到 2016 年 將 增 至 總 人 口 13 %; 達 一 百 零 九 十 萬 人 之 多 。 但 據 統 計 數 字 顯 示 , 老 人 癡 呆 症 約 佔 老 年 人 口 的 4 %, 但 年 紀 愈 大 , 所 佔 比 例 明 顯 增 加 , 到 90歲 以 上 組 別 , 患 病 人 數 比 例 更 高 達 25 % 。 所 以 到 了 2016 年 , 香 港 的 65 歲 以 上 患 病 者 人 數 預 計 達 四 萬 三 千 六 百 人 , 所 以 問 題 不 容 忽 視 。

    老 人 癡 呆 症 是 一 種 腦 機 能 失 調 的 慢 性 長 期 疾 病 。 主 要 病 徵 有 : 短 期 內 出 現 記 憶 力 衰 退 、 性 格 改 變 、 情 緒 不 穩 ; 中 期 會 出 現 自 制 能 力 減 弱 、 失 去 短 暫 記 憶 , 以 致 無 法 處 理 日 常 事 務 ; 後 期 更 會 失 去 主 要 活 動 能 力 、 語 言 行 為 、 妨 礙 別 人 , 失 禁 等 , 更 需 長 期 由 別 人 護 理 。 種 種 徵 狀 中 , 尤 以 情 緒 及 記 憶 力 問 題 最 令 人 困 擾 , 往 往 令 人 不 知 所 措 , 護 老 者 尤 其 感 到 沮 喪 。

    對 症 下 藥 , 要 面 對 預 防 老 人 癡 呆 症 的 出 現 , 便 要 明 白 病 因 。 早 老 性 痴 呆 , 屬 無 法 治 療 性 質 , 也 是 人 體 老 化 的 過 程 之 一 , 家 人 要 作 好 心 理 準 備 , 才 能 有 效 面 對 。 而 血 管 病 、 藥 物 副 作 用 、 抑 鬱 和 甲 狀 腺 機 能 等 問 題 也 會 引 致 痴 呆 , 但 卻 是 可 以 預 防 的 。 例 如 減 低 中 風 便 可 預 防 出 現 血 管 性 痴 呆 病 , 多 做 運 動 , 培 養 健 康 飲 食 習 慣 , 也 可 防 止 血 管 性 痴 呆 症 發 生 。

    至 於 如 何 護 理 痴 呆 病 人 , 則 可 參 考 下 列 原 則 :

    1) 預 防 和 及 早 診 斷 : 除 主 動 預 防 外 , 及 早 求 醫 , 斷 出 症 狀 也 十 分 重 要 , 這 可 及 早 令 護 老 者 作 充 分 準 備 , 以 周 詳 計 劃 護 理 病 人 。

    2) 尋 求 意 見 輔 導 和 資 源 : 護 老 者 需 要 正 確 資 料 來 面 對 痴 呆 病 人 , 另 外 自 己 也 要 讓 專 業 人 員 協 助 , 才 可 有 能 力 面 對 這 種 工 作 , 不 為 困 難 所 嚇 倒 。 外 間 的 資 源 和 協 助 亦 十 分 重 要 , 特 別 是 院 舍 服 務 方 面 , 因 為 照 顧 嚴 重 患 者 實 非 一 般 人 能 力 所 及 , 這 需 要 二 十 四 小 時 密 切 關 注 和 照 料 , 遠 非 家 人 所 能 負 擔 。

    3)全 面 評 估 和 診 治 : 診 治 方 面 不 單 是 醫 療 的 需 要 , 而 是 全 面 照 顧 的 , 包 括 心 、 身 、 社 會 及 物 質 方 面 , 才 能 維 持 患 病 者 的 生 活 質 素 , 又 能 令 護 老 者 和 病 人 的 自 主 權 力 受 到 尊 重 。

    至 於 護 老 者 的 支 援 方 面 十 分 重 要 , 否 則 會 令 護 老 者 心 力 交 瘁 , 對 照 顧 長 期 病 患 者 有 心 無 力 , 有 違 「 家 居 照 顧 , 老 有 所 養 」 的 原 則 。 總 括 而 言 , 因 為 這 種 退 化 病 症 發 病 非 在 一 朝 一 夕 之 間 的 事 情 , 護 老 者 需 要 有 十 分 充 分 準 備 , 才 可 面 對 和 協 助 病 患 者 , 否 則 只 會 令 雙 方 均 成 為 「 受 害 者 」 。  
 

◆ 拜   仁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