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七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電 視 節 目 小 學 問 答 比 賽 搶 答 環 節 中 , 司 儀 問 及 : 「 長 者 日 是 每 年 十 一 月 第 幾 個 星 期 日 ? 」 小 學 生 們 都 默 不 作 聲 , 過 了 發 問 時 間 後 , 由 司 儀 揭 曉 答 案 , 「 長 者 日 」 是 每 年 十 一 月 第 三 個 星 期 日 。 試 問 全 港 市 民 , 會 有 多 少 人 知 道 該 日 及 其 意 義 呢 ? 相 比 於 母 親 節 、 父 親 節 及 情 人 節 , 「 長 者 日 」 的 氣 氛 顯 然 不 及 前 者 熱 鬧 , 而 商 戶 對 宣 傳 該 日 亦 不 太 熱 衷 。

    其 實 「 長 者 日 」 前 身 是 「 老 人 節 」 , 舉 辦 至 今 已 有 二 十 二 年 歷 史 。 推 行 目 的 是 發 動 全 港 市 民 敬 老 、 愛 老 、 護 老 , 希 望 營 造 該 日 與 母 親 節 、 父 親 節 及 情 人 節 的 氣 氛 一 樣 , 各 人 能 向 身 邊 的 長 者 多 加 關 懷 及 尊 敬 。 早 在 七 十 年 代 末 期 , 各 志 願 機 構 認 為 即 使 長 者 服 務 辦 得 如 何 成 功 , 也 取 代 不 了 家 庭 與 社 區 關 懷 。 因 此 ,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及 全 港 三 十 多 間 志 願 機 構 聯 同 社 會 福 利 署 、 醫 務 衛 生 署 及 教 育 署 等 , 在 1979年 展 開 了 大 型 的 社 會 運 動 — 「 老 人 節 」 。 後 來 「 老 人 節 」 被 政 府 正 名 為 「 長 者 日 」 , 除 了 繼 續 推 廣 敬 老 意 識 , 亦 將 長 者 地 位 提 昇 , 肯 定 香 港 今 天 的 成 功 , 是 長 者 們 昔 日 努 力 的 成 果 , 他 們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是 無 可 置 疑 的 , 因 此 便 以 每 年 十 一 月 第 三 個 星 期 日 作 為 紀 念 。

    然 而 , 推 行 多 年 的 「 長 者 日 」 往 往 給 大 眾 的 印 象 是 社 會 服 務 之 一 , 只 由 長 者 服 務 團 體 舉 辦 響 應 活 動 讓 長 者 參 與 , 社 會 仍 未 有 濃 厚 氣 氛 。 其 實 , 「 長 者 日 」 原 意 是 教 育 社 會 人 士 對 長 者 應 有 的 態 度 , 以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長 者 的 社 會 。 不 過 , 每 年 就 只 有 長 者 們 本 身 響 應 , 社 會 的 氣 氛 及 認 同 感 顯 然 不 及 母 親 節 、 父 親 節 和 情 人 節 。

    長 者 是 經 驗 與 知 識 的 泉 源 , 而 「 長 者 日 」 亦 只 是 一 份 心 意 , 向 他 們 致 敬 而 已 。 因 此 , 「 長 者 日 」 並 非 是 社 會 服 務 的 專 利 品 , 安 老 服 務 同 工 更 只 是 發 動 媒 介 之 一 , 終 歸 「 長 者 日 」 是 需 要 大 眾 認 同 , 對 長 者 的 關 懷 也 需 要 各 人 去 實 踐 。 主 辦 團 體 選 擇 每 年 十 一 月 的 第 三 個 星 期 日 為 「 長 者 日 」 , 也 考 慮 到 天 氣 及 公 眾 假 期 的 原 故 , 在 個 人 層 面 , 如 能 在 當 日 騰 出 時 間 主 動 關 心 長 者 , 與 身 邊 長 者 閒 聊 或 品 茗 , 相 信 也 不 是 過 份 的 要 求 。 至 於 社 會 的 氣 氛 , 就 有 賴 各 商 戶 及 商 業 機 構 協 助 宣 傳 , 讓 長 者 真 正 感 受 到 社 會 對 他 們 的 謝 意 。  
     

◆ 文 : 焯   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