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三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勿 棄 耆 英.jpg (19363 bytes)

    有 研 究 估 計 將 來 有 超 過 一 百 萬 港 人 回 內 地 居 住 。 讀 到 這 消 息 , 令 人 想 起 回 內 地 居 住 的 , 多 會 是 長 者 , 原 因 非 常 明 顯 , 香 港 生 活 費 比 內 地 高 , 而 香 港 的 長 者 所 得 到 的 照 顧 又 極 少 , 為 使 手 上 少 量 的 退 休 金 變 得 好 使 好 用 。 在 極 之 不 願 意 的 情 況 下 回 內 地 度 其 退 休 生 活 。

    有 人 說 這 是 香 港 社 會 的 涼 薄 一 面 又 一 次 得 到 證 實 , 更 有 學 者 說 這 是 「 要 菁 英 不 要 耆 英 」 。 這 種 批 評 也 有 其 道 理 。 回 內 地 的 長 者 將 會 面 臨 的 生 活 究 竟 是 否 真 的 如 一 般 理 解 的 那 樣 光 明 呢 ? 不 少 人 說 內 地 物 價 低 、 空 氣 好 、 空 間 多 , 說 起 來 就 令 人 有 一 幅 想 像 出 來 的 圖 像 : 鳥 語 花 香 、 空 氣 清 新 、 長 者 聚 首 一 堂 、 樂 也 融 融 。

    這 類 想 法 沒 錯 , 假 設 長 者 們 長 久 以 來 就 生 活 在 內 地 , 這 種 想 像 絕 對 有 可 能 變 成 現 實 。 若 我 們 從 長 者 的 適 應 角 度 來 考 慮 , 情 況 就 未 必 會 如 此 樂 觀 。 不 少 長 者 居 住 於 香 港 , 與 一 群 同 年 代 的 人 一 起 成 長 、 掙 扎 、 貢 獻 , 他 們 的 故 事 有 著 不 同 的 歷 史 脈 絡 , 所 以 , 生 活 上 的 語 言 、 想 法 、 經 驗 可 以 互 相 交 流 、 互 相 支 援 。 長 者 的 共 同 世 界 給 予 他 們 不 少 的 生 趣 。 若 然 生 活 迫 人 , 要 他 們 離 開 熟 悉 的 社 區 與 老 朋 友 , 他 們 的 生 趣 又 可 以 怎 樣 延 續 ?

    個 人 的 生 活 , 並 非 一 些 自 然 界 的 美 麗 , 清 潔 的 環 境 自 必 然 是 長 者 嚮 往 的 生 活 環 境 , 有 基 本 的 醫 療 設 備 更 是 使 長 者 安 心 的 條 件 , 但 這 些 又 怎 可 取 代 朋 友 、 鄰 里 所 創 造 出 來 的 社 會 環 境 。 生 活 要 求 有 一 定 程 度 的 延 續 性 及 共 同 性 , 長 者 們 建 立 了 他 們 的 歷 史 與 生 活 圈 , 政 府 不 去 保 存 這 些 好 條 件 來 吸 引 長 者 留 下 來 , 這 不 是 涼 薄 而 是 甚 麼 呢 ?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