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二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四 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

    笛 子 , 是 我 國 眾 多 民 族 樂 器 中 , 流 傳 得 最 廣 泛 、 最 普 遍 , 也 最 為 長 者 所 愛 欣 賞 的 一 種 。 可 能 是 這 種 樂 器 的 體 積 較 小 , 容 易 吹 奏 的 關 係 吧 。 雖 是 如 此 , 這 種 樂 器 仍 然 是 屬 於 易 學 難 精 的 一 類 , 十 年 八 載 的 光 景 也 只 能 到 達 一 般 水 平 , 一 點 也 不 覺 得 奇 怪 。

    在 本 港 眾 多 笛 子 演 奏 家 中 , 陳 鴻 燕 似 是 其 中 一 位 佼 佼 者 , 此 人 身 懷 絕 技 , 表 現 力 高 強 , 音 色 美 而 圓 潤 , 演 奏 時 投 入 非 常 , 欣 賞 他 的 演 奏 是 一 種 享 受 。 但 他 卻 平 易 近 人 , 從 不 在 人 前 顯 示 他 的 本 領 , 因 而 朋 友 們 都 稱 他 為 一 位 沒 有 演 奏 家 味 的 絕 頂 高 手 。

    陳 鴻 燕 的 吹 奏 技 巧 和 風 格 比 較 全 面 , 南 北 兼 俱 , 古 今 皆 宜 , 帶 濃 厚 抒 情 的 樂 曲 , 表 現 得 更 佳 , 本 港 的 龍 音 製 作 為 他 出 版 了 一 張 名 為 鴻 燕 展 翅 的 簫 笛 專 輯 CD ,( 編 號 是 RA-971017C )。 專 輯 中 錄 有 師 傅 陳 添 壽 專 為 他 的 演 奏 而 創 的 笛 子 獨 奏 曲 鴻 燕 展 翅 , 樂 曲 廣 東 音 樂 的 氣 氛 與 韻 味 很 濃 厚 , 旋 律 跌 宕 有 致 , 明 快 清 麗 。 陳 氏 演 奏 得 非 常 出 色 。 賀 綠 汀 的 《 幽 思 》 , 雖 是 四 十 年 代 的 作 品 , 由 於 賀 氏 的 創 作 旋 律 性 頗 流 暢 而 自 然 , 非 常 動 聽 。 此 曲 近 年 極 少 演 奏 家 選 奏 , 其 他 如 古 曲 漁 舟 唱 晚 、 劉 天 華 的 除 夕 小 唱 與 病 中 吟 、 華 彥 鈞 的 二 泉 映 月 、 李 耀 東 的 小 黃 鳥 變 奏 曲 、 俞 遜 發 的 琅 玡 神 韻 、 古 曲 月 兒 高 和 改 編 自 鋼 琴 曲 的 牧 笛 短 笛 等 十 首 樂 曲 , 每 一 首 都 有 它 的 特 點 , 陳 鴻 燕 都 能 應 付 自 如 。 可 以 說 他 是 本 港 一 位 頗 有 性 格 的 演 奏 家 , 和 CD 同 樣 精 采 。 


◆ 余 思 樂尋找各期 "松柏書廊" 資料

 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