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近 日 天 氣 忽 冷 忽 熱 , 令 已 六 十 多 歲 , 患 有 慢 性 阻 塞 性 氣 管 病 的 王 伯 ( 假 名 ) , 因 嚴 重 氣 促 而 再 度 入 住 醫 院 。 在 醫 院 住 了 一 段 時 間 後 , 王 伯 在 自 我 照 顧 方 面 仍 有 困 難 ; 但 其 太 太 和 女 兒 表 示 願 意 在 家 中 照 顧 他 , 而 他 自 己 也 相 信 , 家 人 的 照 顧 已 足 夠 了 , 毋 須 再 接 受 外 人 的 援 助 。

    作 為 醫 護 人 員 , 自 然 明 白 照 顧 一 名 長 期 病 患 者 是 一 項 多 麼 艱 巨 的 工 作 。 五 十 多 歲 的 王 太 太 除 了 負 責 照 顧 王 伯 外 , 白 天 還 需 做 八 小 時 的 雜 工 ; 雖 然 有 剛 完 成 大 學 課 程 的 女 兒 幫 助 , 但 只 有 二 十 四 歲 的 她 , 無 法 找 到 適 合 的 工 作 已 令 她 情 緒 低 落 , 在 家 照 顧 父 親 , 亦 令 她 和 朋 友 之 間 的 聯 絡 少 了 許 多 。 當 醫 護 人 員 察 覺 這 一 切 後 , 覺 得 她 們 精 神 及 體 力 的 負 擔 太 重 , 便 將 他 們 轉 介 給 靈 實 醫 院 的 「 社 區 弱 老 個 案 管 理 計 劃 」 。

    據 該 計 劃 負 責 人 表 示 , 此 服 務 主 要 是 社 會 服 務 統 籌 及 協 調 的 不 足 形 成 了 服 務 間 的 「 分 割 隔 離 」 , 導 致 照 顧 長 者 不 周 , 以 致 晚 境 淒 涼 , 或 需 多 次 進 出 醫 院 , 間 接 增 加 醫 療 成 本 。 故 此 計 劃 乃 由 專 職 社 工 負 責 個 案 管 理 工 作 , 註 冊 護 士 提 供 健 康 輔 導 服 務 , 加 上 醫 療 團 隊 的 支 援 , 令 居 住 在 將 軍 澳 及 西 貢 , 因 複 雜 健 康 問 題 而 產 生 困 擾 的 長 者 可 以 得 到 延 續 性 及 「 無 縫 隙 」 的 照 顧 , 提 升 長 者 及 其 照 顧 者 的 生 活 質 素 。

    在 王 伯 出 院 前 , 該 計 劃 為 他 做 了 一 個 全 面 的 評 估 , 並 為 其 家 人 制 訂 了 一 套 全 面 的 長 期 照 顧 計 劃 , 統 籌 王 伯 接 受 老 人 中 心 、 家 務 助 理 等 服 務 ; 及 其 家 人 參 與 社 工 主 持 的 互 助 小 組 , 支 援 情 緒 。 計 劃 中 的 護 士 亦 教 導 他 們 慢 性 阻 塞 性 氣 管 病 患 者 需 要 注 意 的 事 項 , 向 他 們 灌 輸 正 確 的 健 康 知 識 。 可 喜 的 是 他 們 一 家 人 亦 欣 然 接 受 專 業 人 士 的 建 議 , 減 輕 精 神 負 擔 之 餘 , 王 伯 亦 可 得 到 專 業 和 全 面 的 照 顧 。 而 計 劃 中 的 社 工 和 護 士 亦 會 為 王 伯 一 家 人 在 健 康 、 心 理 、 社 交 等 各 方 面 作 持 續 評 估 , 和 提 供 適 切 的 服 務 。 居 於 將 軍 澳 及 西 貢 區 的 長 者 欲 知 詳 情 可 致 電 2703 8400 查 詢 。

◆ 徐 李 合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