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八期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據 社 會 福 利 署 發 現 , 從 今 年 一 月 至 九 月 共 收 到 九 十 七 宗 長 者 被 虐 的 個 案 。 而 社 署 署 長 梁 建 邦 亦 相 信 , 個 案 只 是 問 題 的 「 冰 山 一 角 」 , 因 為 被 虐 的 長 者 可 能 怕 因 「 家 醜 外 揚 」 , 使 問 題 更 惡 化 , 缺 乏 投 訴 機 制 或 維 護 對 其 施 虐 的 家 人 等 理 由 而 沒 有 作 出 投 訴 或 求 助 , 因 此 實 際 被 虐 的 個 案 可 能 會 更 高 。

長 者 及 家 人 有 責

    一 位 從 事 安 老 服 務 多 年 的 社 工 表 示 , 倘 長 者 個 性 剛 烈 , 對 家 人 要 求 過 嚴 、 挑 剔 或 咒 罵 , 使 家 庭 關 係 惡 化 , 結 果 會 令 家 人 討 厭 或 以 行 動 抗 拒 ; 或 可 能 長 者 患 上 了 一 些 老 年 慢 性 疾 病 , 如 老 人 痴 呆 症 、 急 性 昏 亂 ( 如 有 幻 覺 、 錯 亂 等 現 象 ) 或 適 應 障 礙 等 疾 患 時 , 多 被 家 人 誤 以 為 此 乃 是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時 , 往 往 會 不 能 再 啞 忍 其 怪 異 兼 擾 人 的 行 為 後 , 便 施 以 冷 漠 對 待 或 疏 於 照 顧 時 , 因 而 產 生 虐 老 的 問 題 。

    而 該 社 工 亦 指 出 , 家 人 可 能 只 關 注 其 工 作 及 生 活 上 的 需 要 , 或 不 願 聆 聽 長 者 較 為 「 長 氣 」 及 重 覆 的 說 話 。 以 及 長 者 行 動 緩 慢 、 「 慢 節 拍 」 的 生 活 及 一 些 生 活 習 慣 , 往 往 令 家 人 深 覺 難 與 其 相 處 , 故 若 一 旦 關 係 緊 張 時 , 可 能 導 致 惡 言 以 對 或 動 起 手 腳 來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由 於 護 老 服 務 及 資 源 嚴 重 不 足 , 當 長 者 長 期 患 病 , 家 庭 經 濟 困 難 時 , 家 人 會 有 無 法 照 顧 而 有 吃 不 消 的 重 壓 感 覺 , 可 能 會 令 關 係 惡 化 , 而 造 成 虐 老 的 惡 果 。 故 該 署 實 不 應 坐 視 而 只 空 叫 家 人 有 責 任 照 顧 , 而 漠 視 家 人 亦 需 實 質 的 支 援 服 務 , 支 援 他 們 情 緒 的 需 要 ; 以 及 有 關 護 老 服 務 以 支 援 他 們 的 護 老 壓 力 。 無 怪 乎 當 中 八 成 長 者 是 受 親 人 虐 待 。 ( 見 附 表 )

虐 老 調 查

個 案 類 別 :
疏 於 照 顧 35%
身 體 虐 待 35%
心 理 / 精 神 虐 待 28%
其 他 2%
施 虐 者 類 別 :
成 年 子 女 36.5%
姻 親 27.8%
配 偶 16.7%
孫 兒 4.5%
朋 友 / 鄰 居 0.42%
其 他 14.06%

 缺 乏 轉 導 服 務

    事 實 上 , 該 社 工 亦 指 出 , 目 前 對 長 者 的 輔 導 服 務 亦 奇 差 。 從 事 安 老 服 務 之 社 工 , 由 於 有 關 方 面 強 調 倘 個 案 需 較 深 入 之 輔 導 及 介 入 家 庭 關 係 之 跟 進 時 , 應 交 由 專 責 的 家 庭 輔 導 服 務 社 工 處 理 。 而 後 者 多 感 因 對 長 者 認 識 不 深 及 需 處 理 「 較 重 要 」 的 年 青 者 的 輔 導 工 作 , 故 多 將 長 者 的 問 題 置 於 較 次 的 處 理 次 序 , 致 使 長 者 求 助 無 門 或 讓 問 題 惡 化 , 最 後 可 能 會 以 暴 力 去 解 決 家 庭 問 題 。

    該 社 工 感 嘆 , 隨 著 人 口 的 老 化 , 生 活 日 益 緊 迫 , 當 局 只 著 重 計 劃 制 定 一 套 防 止 虐 老 守 則 , 供 社 工 、 醫 護 人 員 及 家 人 依 循 , 及 加 強 和 諧 家 庭 信 息 的 宣 傳 , 而 沒 有 計 劃 以 實 質 護 老 服 務 以 預 防 及 減 低 虐 老 的 個 案 , 有 著 避 開 問 題 及 不 夠 進 取 , 更 以 「 家 醜 不 外 揚 」 推 卻 深 入 家 庭 作 出 支 援 之 嫌 。

□ 趙 俊 昌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