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八期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6802p11.jpg (29596 bytes)    小 販 找 人 『 頂 包 』 上 庭 認 罪 在 行 內 並 不 是 新 鮮 的 事 情 。 事 實 上 , 在 事 件 近 日 於 傳 媒 曝 光 之 前 , 東 區 裁 判 署 專 門 處 理 小 販 案 件 的 法 庭 , 每 早 都 擠 滿 小 販 的 公 眾 席 上 , 有 不 少 早 已 老 掉 了 牙 , 有 的 更 撐 著 拐 杖 , 都 是 來 幫 人 頂 罪 的 。

    這 些 老 人 家 解 釋 , 不 想 上 庭 的 小 販 喜 歡 找 他 們 , 因 為 知 道 法 官 會 顧 念 他 們 年 老 , 就 算 累 積 多 次 犯 事 紀 錄 , 都 會 酌 量 輕 判 , 而 那 些 省 卻 罰 款 慳 了 時 間 的 檔 主 , 就 會 給 老 人 一 點 茶 錢 作 打 賞 。

    即 使 要 上 庭 面 對 法 官 , 老 人 家 們 都 不 感 到 害 怕 , 因 為 長 時 間 下 來 , 這 個 已 變 成 例 行 公 事 。 可 是 , 他 們 並 不 知 道 , 在 法 例 上 說 , 隨 便 代 人 上 庭 喊 一 聲 『 我 認 罪 』 , 已 足 構 成 串 謀 防 礙 司 法 公 正 的 重 罪 , 可 以 被 判 監 。

    過 去 老 人 家 沒 有 認 清 楚 這 行 為 背 後 在 法 律 上 的 重 大 意 義 , 相 信 與 負 責 執 法 的 小 販 管 理 隊 『 隻 眼 開 隻 眼 閉 』 ( 不 排 除 有 貪 污 情 況 存 在 ) 有 莫 大 關 係 。 早 前 一 名 被 告 找 人 頂 罪 的 檔 主 在 庭 上 認 罪 , 律 師 代 為 求 情 時 就 表 示 , 案 中 生 果 小 販 以 身 試 法 , 是 因 為 販 管 隊 員 的 鼓 勵 和 同 意 , 並 得 到 他 們 的 安 排 。

    廉 政 公 署 其 實 早 於 十 年 前 便 曾 經 拘 捕 過 一 班 市 署 人 員 , 拘 告 他 們 防 礙 司 法 公 正 的 罪 名 , 不 過 礙 於 證 供 出 了 問 題 , 涉 案 人 士 最 後 沒 有 被 入 罪 , 該 署 一 直 有 掌 握 關 於 這 方 面 情 報 , 只 是 由 於 投 訴 大 都 沒 有 具 體 資 料 , 致 令 他 們 無 法 採 取 行 動 。

    到 今 年 四 月 , 一 裁 判 官 當 場 在 庭 上 揭 發 三 名 冒 充 檔 主 上 庭 的 個 案 , 廉 署 跟 進 之 後 , 相 信 其 中 兩 宗 屬 實 , 而 涉 案 的 檔 主 和 市 署 人 員 稍 後 相 信 會 陸 續 上 庭 應 訊 。

    由 於 香 港 政 府 多 年 來 都 沒 有 在 退 休 保 障 上 動 腦 筋 , 很 多 老 人 家 晚 年 的 生 活 都 過 得 清 苦 。 在 街 上 , 很 容 易 便 碰 到 把 手 伸 進 垃 圾 堆 掏 鐵 罐 , 或 是 推 著 一 大 車 紙 皮 在 馬 路 中 穿 梭 的 老 人 家 , 為 了 討 一 點 點 錢 而 出 賣 殘 餘 下 來 的 勞 力 。 對 於 有 老 人 家 不 惜 挺 而 走 險 代 人 頂 罪 , 資 深 社 工 陳 炳 麟 就 指 出 , 老 人 家 因 為 收 入 微 薄 , 很 容 易 會 被 人 利 用 。

    這 些 老 人 家 當 中 , 很 多 是 本 著 幫 人 一 把 的 心 態 , 以 為 無 傷 大 雅 , 也 料 不 到 最 後 會 誤 蹈 法 網 。 雖 然 對 於 年 紀 老 邁 的 老 人 家 , 就 算 真 的 被 告 上 法 庭 , 估 計 最 後 都 會 獲 得 從 寬 處 理 , 不 過 若 為 了 賺 一 點 錢 而 令 一 個 本 來 就 不 應 該 的 傳 統 得 以 延 續 , 這 個 遺 禍 卻 是 深 遠 的 。

□ 文 : 黎   明    圖  : 香 港 經 濟 日 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