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八期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6802p9.jpg (22707 bytes)    「 老 有 所 養 、 老 有 所 屬 、 老 有 所 為 」 是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的 「 開 國 」 宏 願 之 一 , 故 此 在 其 管 治 初 期 確 有 不 少 「 安 老 」 的 措 施 實 行 , 如 今 到 了 董 伯 伯 管 治 香 港 的 第 三 個 年 頭 , 卻 已 少 見 一 些 「 安 老 」 的 新 猷 , 不 禁 會 令 公 公 婆 婆 們 失 望 。

    回 顧 董 建 華 當 初 的 「 安 老 」 政 策 , 不 少 為 政 策 性 措 施 , 短 期 內 未 必 立 見 成 效 , 但 亦 有 推 出 部 份 令 長 者 可 即 時 受 惠 的 措 施 , 如 增 加 三 百 八 十 元 綜 援 金 。 且 在 九 七 年 七 月 成 立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, 專 責 制 訂 全 面 的 安 老 政 策 、 統 籌 安 老 計 劃 和 服 務 的 策 劃 及 發 展 , 以 至 監 察 落 實 安 老 政 策 。

    安 老 會 成 立 後 , 先 後 成 立 了 房 屋 及 院 舍 服 務 專 責 小 組 及 長 者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專 責 小 組 , 針 對 改 善 體 弱 多 病 長 者 的 護 理 服 務 , 和 長 者 在 家 中 安 老 的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作 出 研 究 , 該 會 亦 就 老 人 痴 呆 症 及 長 者 情 緒 抑 鬱 / 自 殺 問 題 , 完 成 了 研 究 報 告 , 當 局 已 接 納 有 關 報 告 的 建 議 , 包 括 在 安 老 院 舍 內 實 行 「 持 續 照 顧 」 的 模 式 , 令 住 院 長 者 就 算 健 康 狀 況 轉 壞 , 亦 可 在 熟 悉 的 環 境 下 安 享 晚 年 。

    安 老 會 又 提 出 院 舍 應 只 著 重 沒 有 自 顧 能 力 的 長 者 居 住 , 較 健 康 的 長 者 則 留 在 社 區 安 老 , 政 府 就 需 在 社 區 配 套 上 作 出 配 合 , 如 未 來 送 飯 和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分 別 公 開 招 標 , 以 提 高 服 務 質 素 。

    而 為 改 善 私 營 安 老 院 質 素 的 「 改 善 買 位 計 劃 」 , 當 局 承 諾 會 在 一 九 九 八 至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年 內 , 增 加 三 千 二 百 八 十 個 私 院 「 改 善 買 位 計 劃 」 的 宿 位 。 在 今 年 施 政 報 告 中 , 政 府 稱 已 有 效 地 鼓 勵 私 營 安 老 院 提 昇 服 務 質 素 , 直 至 今 年 八 月 , 已 有 二 百 四 十 二 間 私 營 安 老 院 獲 發 牌 照 , 提 供 二 萬 個 宿 位 , 較 九 八 年 四 月 時 的 四 十 一 間 持 牌 私 營 安 老 院 為 多 。 平 均 輪 候 護 理 安 老 院 的 時 間 亦 由 九 八 年 四 月 的 廿 八 個 月 , 縮 減 至 九 九 年 七 月 的 十 八 個 月 。

    社 署 亦 已 向 獎 券 基 金 申 請 二 千 多 萬 元 撥 款 , 推 行 老 人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和 住 宿 院 舍 的 服 務 試 驗 計 劃 , 前 者 提 供 暫 託 服 務 , 使 護 老 者 可 以 得 到 短 暫 的 舒 緩 。

    而 今 年 施 政 報 告 的 「 安 老 」 服 務 未 見 新 猷 , 進 度 報 告 上 則 大 部 份 是 如 期 進 行 的 項 目 , 或 已 完 成 的 項 目 , 只 有 設 立 家 務 助 理 隊 一 項 進 度 較 預 期 慢 , 現 時 只 有 五 十 四 隊 , 未 能 在 九 八 至 九 九 年 度 結 束 前 增 設 六 十 支 家 務 助 理 隊 。

□ 文 : 艾   美    圖 : 天 天 日 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