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七期 一九九九年 十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7side.gif (3226 bytes)

057id.gif (2462 bytes)26005p2.jpg (38372 bytes)    我 國 地 大 物 博 , 民 族 眾 多 , 音 樂 亦 然 , 各 地 各 族 都 有 不 同 風 格 的 音 樂 和 戲 曲 。 四 川 的 清 音 , 河 北 的 梆 子 , 安 徽 的 黃 梅 調 , 湖 南 的 花 鼓 調 , 廣 東 的 小 調 、 漢 樂 、 潮 樂 和 粵 劇 , 上 海 的 滬 劇 和 浙 江 的 越 劇 。 在 廣 東 流 傳 民 間 的 小 調 , 被 稱 為 廣 東 音 樂 , 而 流 傳 在 江 南 一 帶 的 民 間 小 調 則 稱 為 江 南 絲 竹 。 這 類 地 方 性 濃 厚 的 音 樂 , 在 我 國 流 傳 得 很 廣 。

   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都 知 道 , 江 南 一 帶 山 明 水 秀 , 河 道 縱 橫 , 被 稱 為 秀 麗 的 水 鄉 。 正 是 人 傑 地 靈 之 地 , 當 地 人 的 書 卷 氣 頗 重 , 音 樂 格 調 文 質 彬 彬 , 溫 文 爾 雅 , 斯 文 得 很 , 只 有 歡 樂 、 輕 快 , 很 少 有 激 情 的 表 現 。 聽 來 非 常 舒 暢 、 清 新 。

    江 南 絲 竹 的 演 奏 方 式 文 靜 中 帶 著 一 點 自 由 , 不 論 是 表 演 和 組 合 。 一 絲 二 胡 , 一 竹 箭 , 以 至 大 型 樂 團 , 都 可 以 演 奏 。 在 演 奏 中 還 可 以 在 主 要 的 旋 律 基 礎 上 自 由 加 花 , 使 旋 律 獲 得 豐 富 與 流 暢 。 欣 賞 江 南 絲 竹 的 演 奏 , 看 著 表 演 者 的 投 入 情 況 , 長 者 定 會 感 覺 表 演 者 不 單 是 演 奏 音 樂 , 而 是 和 音 樂 融 和 在 一 起 , 享 受 著 音 樂 的 描 寫 , 享 受 悅 耳 的 樂 曲 。

  雨 果 製 作 出 版 的 C D 江 南 絲 竹 , 編 號 HRP7179-2是 上 海 國 樂 研 究 會 演 奏 , 曲 目 有 霓 裳 曲 、 漢 宮 秋 月 、 潯 陽 夜 月 和 塞 上 曲 等 十 首 , 演 奏 得 精 彩 非 常 , 長 者 不 妨 「 洗 耳 」 欣 賞 。

□ 余 思 樂 尋找各期 "怡情樂曲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