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七期 一九九九年 十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董 特 首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發 表 的 施 政 報 告 指 出 , 年 長 一 輩 辛 勤 畢 生 , 貢 獻 社 會 , 因 此 , 政 府 有 責 任 確 保 「 老 有 所 養 , 老 有 所 屬 、 老 有 所 為 」 , 使 到 長 者 能 夠 安 享 晚 年 。 當 時 政 府 計 劃 加 強 家 務 助 理 隊 、 加 速 長 者 入 住 公 共 房 屋 的 時 間 , 增 加 資 助 安 老 院 舍 的 宿 位 。

    一 九 九 九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, 特 首 回 顧 過 去 十 二 個 月 , 認 為 多 方 面 的 老 人 服 務 已 經 有 所 改 進 。 不 過 , 之 後 又 如 何 呢 ?

    施 政 報 告 沒 有 為 下 世 紀 的 長 者 生 活 未 雨 綢 繆 , 內 文 有 關 長 者 的 計 劃 似 乎 是 芳 蹤 沓 沓 , 不 知 所 蹤 。 若 果 有 的 話 , 已 是 一 句 : 「 明 年 年 底 , 我 們 將 實 行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計 劃 。 」 不 過 , 我 們 要 緊 記 , 最 近 聯 合 國 人 口 小 組 推 算 香 港 於 未 來 五 十 年 的 長 者 數 目 會 急 速 增 加 , 到 二 ○ 五 ○ 年 , 六 十 歲 人 口 已 經 佔 總 人 口 的 40%; 根 據 政 府 九 七 年 的 推 算 , 二 ○ 一 六 年 的 香 港 有 長 者 一 百 六 十 萬 人 , 佔 總 人 口 20%, 長 者 人 口 的 增 大 不 定 是 社 會 問 題 , 但 政 府 也 不 能 掉 以 輕 心 , 不 在 企 劃 方 面 想 出 適 合 長 者 的 社 會 政 策 。 況 且 , 這 份 施 政 報 告 要 大 搞 市 區 重 建 , 而 在 舊 區 居 住 的 又 多 是 長 者 , 他 們 受 到 市 區 影 響 的 程 度 委 實 重 大 , 特 別 是 那 批 耗 盡 一 生 精 力 , 買 下 一 個 居 住 單 位 的 長 者 , 受 到 重 建 影 響 後 , 若 補 價 又 不 妥 善 的 話 , 他 們 後 來 的 生 活 如 何 處 理 ? 即 使 政 府 將 他 們 調 遷 , 也 要 考 慮 他 們 的 適 應 問 題 , 長 者 的 三 分 一 生 或 者 是 半 生 住 於 一 個 區 , 社 區 網 絡 已 經 存 在 已 久 , 將 他 們 置 於 一 個 陌 生 環 境 , 除 非 能 夠 有 有 質 素 的 社 工 及 長 者 網 絡 來 幫 助 , 否 則 重 建 對 長 者 的 打 擊 將 會 很 大 , 而 且 , 搬 到 新 屋 村 之 後 , 長 者 的 經 濟 能 力 是 否 可 以 支 撐 較 高 的 租 金 呢 ? 不 能 不 擔 心 是 政 府 的 綜 援 政 策 愈 來 愈 收 緊 , 對 長 者 的 金 額 也 開 始 縮 減 , 這 些 改 變 已 經 令 長 者 的 生 活 得 不 到 保 障 , 若 然 政 府 的 施 政 計 劃 還 不 考 慮 長 者 的 生 活 , 則 社 會 發 展 的 代 價 變 了 由 長 者 承 擔 , 這 樣 又 公 道 嗎 ?

□ 何 國 良尋找各期 "但 見 驕 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