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七期 一九九九年 十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修 改 綜 援 制 度

    世 界 各 國 目 前 所 面 對 的 人 口 老 化 問 題 , 有 進 一 步 備 受 壓 力 的 徵 兆 。 聯 合 國 人 口 小 組 在 今 年 的 一 份 人 口 報 告 中 臚 列 具 體 數 字 , 預 測 五 十 年 後 很 多 國 家 的 老 年 人 口 將 會 大 幅 度 增 加 , 到 時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老 年 人 口 的 撫 養 比 率 將 較 零 至 十 四 歲 兒 童 的 撫 養 比 率 為 高 ( 見 《 明 報 》 , 1999年 9月 20日 ) 。

    根 據 聯 合 國 的 人 口 小 組 報 告 , 到 公 元 二 零 五 零 年 時 ,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老 年 人 口 增 加 趨 勢 非 常 明 顯 。 以 數 字 計 , 中 國 的 四 億 三 千 萬 佔 首 位 ; 以 比 率 計 , 則 以 西 班 牙 的 百 分 之 四 十 三 為 最 多 , 排 次 名 的 有 三 個 國 家 , 分 別 為 捷 克 、 希 臘 、 和 意 大 利 , 皆 為 百 分 之 四 十 一 。 香 港 名 列 第 五 , 到 時 本 地 的 老 年 人 口 數 目 將 會 高 達 二 百 六 十 九 萬 , 佔 總 體 人 口 的 百 分 之 四 十 , 差 不 多 每 兩 個 人 中 便 有 一 個 是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老 年 人 。

    我 們 不 能 用 恐 怖 的 字 眼 來 形 容 這 種 全 球 性 人 口 老 化 的 趨 勢 和 所 帶 來 的 問 題 , 到 底 這 是 一 個 人 類 長 期 努 力 爭 取 長 壽 的 必 然 結 果 。 雖 然 我 們 會 辯 稱 聯 合 國 人 口 小 組 的 推 算 數 字 相 當 驚 人 , 但 天 災 、 人 禍 、 戰 爭 、 自 殺 、 交 通 意 外 、 年 老 性 疾 病 及 流 行 性 疾 病 等 自 然 的 及 人 為 的 禍 害 , 將 會 令 部 分 老 年 人 在 未 達 到 預 期 壽 命 前 已 告 死 亡 , 有 效 地 減 少 老 年 人 的 數 目 。 然 而 同 樣 的 禍 害 也 可 以 減 少 其 他 年 齡 組 別 人 口 的 數 目 , 所 以 老 年 人 與 總 體 人 口 的 百 分 比 可 說 變 化 並 不 會 太 大 。 究 竟 五 十 年 後 , 是 否 真 的 如 聯 合 國 目 前 的 推 算 數 字 一 樣 , 老 年 人 口 組 別 將 成 為 社 會 的 主 要 人 口 組 成 份 子 ? 現 時 沒 有 人 可 以 作 出 一 個 具 體 的 答 案 。

    老 年 人 口 在 實 際 的 數 字 和 比 率 方 面 增 多 , 將 會 為 特 區 政 府 帶 來 一 個 訊 息 。 特 區 政 府 需 要 制 訂 一 套 長 遠 的 安 老 政 策 , 一 方 面 為 未 來 的 老 年 人 提 供 必 需 的 服 務 ; 另 一 方 面 需 要 制 訂 有 效 的 整 體 性 社 會 政 策 和 實 施 相 關 措 施 , 減 低 老 年 人 成 為 特 區 政 府 和 家 庭 的 負 累 , 為 社 會 和 家 庭 製 造 一 個 和 諧 的 生 活 空 間 。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