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一期 一九九九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    假 若 您 是 一 個 無 肉 不 歡 的 長 者 , 不 愛 吃 生 果 、 蔬 菜 及 穀 類 食 品 , 或 只 取 其 味 ? 而 多 吃 各 類 肉 食 , 您 可 能 有 極 大 機 會 患 上 癌 症 。

    據 美 國 癌 病 研 究 中 心 及 世 界 癌 病 研 究 基 金 聯 手 進 行 , 曾 就 四 千 五 百 個 個 案 進 行 調 查 , 結 果 發 現 多 食 素 者 , 對 預 防 癌 病 確 有 幫 助 。 而 全 球 每 年 最 少 亦 可 減 少 四 百 萬 宗 癌 症 新 個 案 哩 。

    故 長 者 最 理 想 的 食 譜 是 , 每 餐 均 以 生 果 、 蔬 菜 為 主 , 此 可 以 減 少 百 分 之 二 十 的 患 癌 機 會 。

    而 香 港 公 共 醫 療 醫 生 協 會 會 長 潘 德 鄰 說 , 多 吃 生 果 、 蔬 菜 至 少 有 兩 個 作 用 : ( 一 ) 蔬 菜 蘊 含 的 維 他 命 C 可 以 中 和 某 些 致 癌 物 質 ; ( 二 ) 利 通 大 便 , 可 排 出 直 腸 中 的 毒 素 , 預 防 直 腸 癌 。


064side1.jpg (5867 bytes)

    咖 啡 由 於 含 咖 啡 因 關 係 , 不 但 可 以 給 予 長 者 提 神 及 保 持 頭 腦 清 醒 的 感 覺 外 , 亦 會 令 心 臟 有 毛 病 者 , 帶 來 不 適 及 有 可 能 導 致 惡 化 的 問 題 。

    據 醫 學 界 研 究 顯 示 , 患 者 倘 一 日 飲 六 杯 咖 啡 , 會 引 發 心 臟 病 發 的 機 會 ; 假 使 只 嚐 兩 至 三 杯 , 亦 會 使 血 液 中 的 膽 固 醇 提 高 。 病 況 嚴 重 者 , 甚 至 只 是 一 杯 的 份 量 , 亦 會 使 血 壓 提 升 , 心 跳 加 速 , 而 令 心 律 不 正 常 。

    咖 啡 提 神 之 餘 , 亦 會 使 人 有 失 眠 之 惡 果 , 、 出 現 周 期 性 頭 痛 的 現 象 。 而 高 齡 女 性 方 面 , 倘 仍 日 飲 三 杯 或 以 上 份 量 的 咖 啡 , 其 患 上 骨 質 疏 鬆 症 的 機 會 率 更 大 , 及 易 引 來 骨 折 的 惡 果 。

    故 常 飲 咖 啡 的 長 者 們 , 勿 再 貪 戀 此 杯 中 物 , 需 留 意 其 提 神 作 用 以 外 所 引 起 的 健 康 問 題 , 以 助 安 享 安 逸 之 晚 年 。

□ 謝 皓 明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