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一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在 日 常 保 健 生 活 中 , 長 者 可 能 注 意 心 、 肺 、 脾 、 胃 等 內 臟 器 官 的 問 題 , 而 沒 有 注 意 耳 鼻 喉 異 常 的 徵 狀 。

耳 鼻 喉 疾 患 的 防 治

    耳 鼻 喉 可 說 是 肩 負 健 康 及 對 外 溝 通 的 重 責 , 惜 很 多 長 者 多 誤 以 為 一 些 漸 變 的 異 常 問 題 , 視 為 自 然 退 化 現 象 , 而 不 與 醫 治 內 臟 毛 病 般 殷 切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長 者 可 能 同 時 患 有 高 血 壓 、 低 血 壓 、 冠 心 病 、 糖 尿 病 、 高 血 脂 症 、 皮 膚 病 、 呼 吸 系 統 疾 患 、 頸 椎 病 、 甲 狀 腺 腫 瘤 及 眩 暈 等 毛 病 , 此 可 能 因 而 影 響 長 者 關 注 耳 鼻 喉 三 者 的 毛 病 , 及 轉 移 對 這 些 器 官 關 注 的 積 極 性 。

    長 者 曾 否 有 以 下 耳 道 的 問 題 ? 如 耳 鳴 、 重 聽 、 耳 漏 、 外 耳 濕 疹 、 耳 炎 、 間 歇 性 失 聰 、 眩 暈 , 或 甚 至 食 慾 不 振 ?

    鼻 部 方 面 , 曾 否 有 嗅 覺 失 靈 、 呼 吸 欠 暢 順 、 過 敏 、 出 血 、 充 血 、 流 涕 、 腫 瘤 、 發 炎 、 淌 淚 、 鼻 痛 、 打 噴 嚏 或 被 斷 定 患 有 睡 眠 呼 吸 窒 息 症 呢 ?

    咽 喉 方 面 , 可 否 有 吞 咽 困 難 或 障 礙 、 經 常 嘔 吐 、 味 覺 漸 失 、 舌 部 感 覺 失 靈 或 遲 鈍 、 發 炎 、 疼 痛 歷 久 不 消 、 發 音 乏 力 、 聲 音 沙 啞 、 音 調 及 音 量 有 變 , 甚 至 以 廣 府 人 佔 最 多 發 病 率 的 鼻 咽 癌 ?

    當 然 , 長 者 若 有 以 上 不 適 , 宜 先 往 就 醫 以 解 心 中 疑 惑 。

    《 耳 鼻 喉 疾 患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香 港 大 學 耳 鼻 喉 科 醫 生 黃 裕 明 主 持 , 主 要 講 解 以 上 疾 患 與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的 異 同 外 , 還 介 紹 有 關 葯 物 、 檢 查 、 診 斷 、 最 新 手 術 、 康 復 及 處 理 與 面 對 方 法 的 介 紹 。

《 耳 鼻 喉 疾 患 的 防 治 》講 座
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六 月 十 二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三 十 分
於 本 刊 會 所 八 ○ 六 室 舉 行

    長 者 欲 不 做 「 聾 」 的 傳 人 、 嗅 覺 失 靈 及 說 話 不 清 的 人 , 此 講 實 不 應 錯 過 。


骨 質 增 生 與 疏 鬆 的 困 擾

    隨 著 人 體 的 衰 老 , 骨 質 開 始 萎 縮 與 退 化 也 會 相 伴 而 來 , 長 者 可 能 會 出 現 關 節 活 動 遲 鈍 、 欠 靈 活 、 行 動 不 便 、 腰 酸 背 痛 、 駝 背 弓 腰 、 步 履 蹣 跚 , 易 於 平 地 跌 跤 而 造 成 骨 折 的 問 題 。

    此 骨 質 衰 老 的 問 題 , 正 正 是 造 成 骨 質 退 化 的 主 因 ; 其 後 果 因 而 引 來 兩 個 長 者 普 遍 的 骨 骼 與 關 節 毛 病 , 即 是 骨 質 增 生 與 骨 質 疏 鬆 的 問 題 , 而 這 兩 種 變 化 都 會 引 來 長 者 不 同 的 症 狀 和 嚴 重 的 後 果 。

    簡 單 來 說 , 骨 質 增 生 可 能 會 造 成 長 者 各 種 痛 症 , 影 響 體 內 器 官 功 能 , 甚 至 可 能 演 變 成 殘 疾 ; 而 骨 質 疏 鬆 主 要 是 由 鈣 質 流 失 所 致 , 使 骨 骼 變 得 脆 弱 、 易 折 斷 外 , 還 會 造 成 抽 筋 、 心 律 亂 。

    惟 究 竟 骨 質 退 化 所 引 致 的 關 節 及 骨 骼 部 位 的 實 際 禍 害 程 度 又 是 怎 樣 呢 ? 深 信 長 者 必 須 弄 清 楚 以 上 兩 種 疾 患 的 分 別 與 進 展 程 度 , 會 是 對 預 防 與 治 理 骨 質 退 化 , 有 著 莫 大 的 裨 益 作 用 。

    《 骨 質 增 生 與 疏 鬆 的 困 擾 》 講 座 , 將 由 中 醫 師 秦 鴻 教 授 集 結 中 醫 理 論 與 臨 床 經 驗 , 以 最 新 科 學 方 法 闡 釋 骨 質 退 化 的 兩 種 不 同 的 形 態 ( 增 生 與 疏 鬆 ) , 所 造 成 不 同 退 化 的 原 因 、 症 狀 、 預 防 、 治 理 與 康 復 的 方 法 , 當 中 介 紹 的 食 療 與 運 動 方 面 , 頗 值 得 長 者 作 出 參 考 。

《 骨 質 增 生 與 疏 鬆 的 困 擾 》 講 座
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七 月 十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於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。
欲 晚 年 骨 頭 堅 硬 的 長 者 , 火 速 報 名 參 加 。

※     ※     ※

    深 信 積 極 生 活 的 長 者 , 一 定 有 著 「 既 要 健 康 , 又 要 長 壽 」 的 生 活 目 標 , 參 加 由 本 刊 專 為 大 家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, 正 合 時 宜 。 欲 報 名 者 , 可 親 臨 或 擲 函 本 刊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105 室 洽 報 。 函 報 時 請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座 名 稱 並 附 回 郵 信 封 及 連 同 參 加 費 用 , 每 講 拾 圓 整 ( 可 用 低 面 額 郵 票 , 或 以 「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」 為 抬 頭 的 支 票 ) , 長 者 欲 以 達 致 目 標 , 必 須 以 積 極 行 動 作 出 表 示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□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 

 

 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