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一期 一九九九年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稅務寬減與供養父母 

不 清 的 條 款 與 保 障

    政 府 委 託 美 國 哈 佛 大 學 專 家 , 就 香 港 醫 療 制 度 未 來 發 展 路 向 進 行 研 究 , 並 公 佈 了 報 告 。 報 告 雖 然 肯 定 了 本 港 醫 療 制 度 過 去 的 成 就 , 但 同 時 指 出 現 行 的 醫 療 制 度 弊 端 , 在 於 缺 乏 有 效 措 施 , 確 保 病 人 獲 得 全 面 的 高 質 素 醫 療 服 務 , 亦 未 能 應 付 人 口 老 化 所 帶 來 的 負 擔 。

    專 家 報 告 一 共 提 出 了 五 個 改 革 方 案 。 五 個 改 革 方 案 概 括 而 言 , 一 如 報 告 的 標 題 : 「 為 何 要 改 ? 為 誰 而 改 ? 」 , 集 中 討 論 如 何 提 高 現 行 醫 療 質 素 和 改 善 醫 療 融 資 安 排 。

    首 三 個 方 案 分 別 建 議 維 持 現 狀 、 政 府 醫 療 開 支 設 置 上 限 和 用 者 自 付 。 且 撇 開 這 三 個 方 案 不 談 , 第 四 、 五 個 方 案 均 建 議 以 保 險 方 式 , 解 決 市 民 和 長 者 的 住 院 開 支 。 根 據 這 個 方 案 , 市 民 需 要 分 別 購 買 「 聯 合 保 健 」 和 「 護 老 儲 蓄 戶 口 」 ; 當 中 , 聯 合 保 健 是 用 來 支 付 住 院 和 長 期 病 患 醫 療 費 用 , 而 護 老 儲 蓄 戶 口 則 是 用 來 應 付 65 歲 退 休 後 的 醫 療 費 用 。

    護 老 儲 蓄 戶 口 建 議 每 個 工 作 人 口 , 撥 出 薪 金 百 份 之 一 存 入 戶 口 , 以 備 退 休 後 購 買 長 期 保 險 。 作 為 一 個 安 老 工 作 者 , 我 對 此 建 議 的 可 行 性 有 所 保 留 。 這 個 保 險 計 劃 最 大 的 漏 洞 是 , 並 未 詳 細 訂 明 保 險 的 條 款 和 保 障 範 圍 。

    需 知 , 隨 著 人 口 老 化 , 即 使 以 香 港 人 口 平 均 壽 命 80 歲 計 算 , 投 保 年 期 最 少 也 需 要 15 年 。 在 這 15 年 內 , 若 果 大 部 份 長 者 因 健 康 轉 壞 , 選 擇 入 住 護 理 安 老 院 , 而 不 是 顧 問 所 預 期 的 家 居 護 理 服 務 , 則 這 方 面 的 開 支 實 不 可 能 是 薪 金 的 百 份 之 一 可 以 支 付 的 。 屆 時 , 這 個 計 劃 可 能 面 臨 破 產 、 政 府 補 貼 、 設 置 入 住 安 老 院 限 制 、 降 低 安 老 院 服 務 水 平 或 大 幅 提 高 投 保 金 額 , 無 論 是 那 一 個 選 擇 , 在 在 說 明 這 個 保 險 計 劃 存 有 很 大 問 題 , 仍 需 要 詳 細 研 究 各 個 細 節 。

□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 情 說 理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