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一期 一九九九年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社 會 的 貧 窮 現 象

    政 府 在 一 九 九 六 年 中 所 收 集 到 的 中 期 人 口 統 計 資 料 顯 示 : 近 年 來 家 庭 收 入 分 配 趨 於 兩 極 化 的 傾 向 越 來 越 明 顯 。 一 九 七 一 年 的 堅 尼 系 數 是 零 點 四 三 , 始 後 逐 年 增 加 , 至 九 六 年 時 已 是 零 點 五 一 八 了 。 系 數 越 接 近 者 , 表 示 家 庭 收 入 分 配 越 不 平 均 。 按 這 個 數 字 計 算 , 全 港 百 分 之 十 最 低 收 入 的 家 庭 只 佔 總 收 入 的 一 點 三 ; 而 最 高 收 入 的 百 分 之 十 家 庭 則 佔 去 超 過 百 分 之 五 十 的 總 收 入 。

    政 府 在 差 不 多 同 一 時 間 宣 布 , 直 至 一 九 九 六 年 底 , 香 港 的 外 匯 儲 備 共 有 近 五 千 億 港 元 , 全 世 界 排 行 第 七 。 以 人 口 總 數 六 百 二 十 五 萬 計 , 每 人 可 得 近 八 萬 元 。 這 些 儲 備 尚 未 包 括 在 九 六 年 三 月 底 的 近 一 千 一 百 多 億 港 元 土 地 基 金 。

    在 發 表 這 些 數 字 的 同 時 , 社 會 福 利 署 長 向 大 眾 公 開 聲 明 , 香 港 的 貧 富 懸 殊 問 題 跟 其 他 發 達 國 家 相 比 , 並 不 嚴 重 , 因 為 綜 援 計 劃 已 可 照 顧 低 收 入 的 家 庭 。 福 利 署 長 進 一 步 表 明 政 府 將 會 優 先 檢 討 現 行 的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政 策 。

    香 港 是 一 個 相 當 富 裕 的 社 會 , 但 社 會 上 卻 有 很 多 貧 窮 家 庭 生 活 於 朝 不 保 夕 的 環 境 中 。 從 領 取 綜 援 金 的 受 惠 人 分 類 來 看 , 約 三 分 之 二 受 惠 人 士 是 老 年 人 , 依 次 是 健 康 欠 佳 、 單 親 家 庭 、 精 神 病 患 者 、 失 業 人 士 、 和 其 他 人 士 等 等 。 從 所 編 列 之 受 惠 人 士 類 別 來 看 , 老 年 人 可 能 是 社 會 上 處 於 最 低 收 入 的 一 群 。 老 年 人 年 紀 大 了 , 能 夠 找 到 工 作 者 大 多 數 只 能 棲 身 於 低 薪 的 看 更 行 列 中 , 連 看 更 也 幹 不 來 而 儲 蓄 又 用 罄 的 時 候 , 便 只 有 依 賴 綜 援 金 度 日 , 至 死 方 休 。 長 久 以 來 被 社 會 大 眾 評 為 過 低 的 綜 援 金 額 , 依 舊 是 低 得 可 憐 , 一 個 單 身 老 年 人 大 概 每 月 只 可 領 取 二 千 五 百 五 十 五 元 的 標 準 金 額 ( 包 括 高 齡 津 貼 ) 維 持 生 計 。 對 他 們 來 說 , 政 府 的 龐 大 外 匯 儲 備 和 土 地 基 金 已 變 得 毫 無 意 義 , 對 堅 尼 系 數 上 升 所 帶 來 的 意 義 , 也 只 是 令 他 們 知 道 社 會 上 越 來 越 多 人 跟 他 們 同 處 於 貧 窮 的 生 活 環 境 中 而 已 。

    英 國 人 已 撤 退 了 , 特 區 行 政 首 長 董 建 華 能 夠 解 開 他 們 的 無 望 心 結 嗎 ?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